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检察文化

【微小说】装哑巴的检察官

【字号:    】        时间:2015-01-19      

    宋强是江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的副局长。
    一天,宋强到一家银行调查取证,忙到12点钟但还没有办完手头的工作,考虑到回单位往返比较费时,于是决定就近找一个餐馆吃午餐。
    他走进一家快餐店,取了饭菜,然后端着一碗汤经从过道向大厅走去。过道里人很多,为避免与人碰撞,他边走边大声吆喝:“朋友们,请让一让,当心汤烫着您!”
    许多顾客听到宋强的吆喝声,都自觉地让开了。突然,有一个30多岁的壮汉迎面走过来,不仅不躲闪,还故意往宋强身上撞了一下。宋强猝不及防,手上的烫全泼到了那壮汉的衣服上。壮汉一把抓住宋强的衣领,声色俱厉的道:“我这身衣服是几天前刚买的,小1万块钱。现在被你弄脏了,你得照价赔偿!”
    宋强打量壮汉一眼,觉得很是面熟。他迅速调动脑中的记忆细胞,猛然想起,这壮汉叫杜文云,是3年前自己在公诉科时起诉的一名被告,涉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看来对方居心叵测,是想借机报复自己。
    旁边看热闹的人都为宋强捏一把汗,以为他会据理力争拒绝赔偿或少予赔偿。然而,出乎众人意外的是,宋强竟一言不发。
    杜文云见宋强一句话也不说,便喊来餐馆经理。面对餐馆经理的询问,宋强依然沉默不语。一个是气势汹汹大喊大叫,一个是平静如水缄口不言,经理没办法,只好打电话报警。
    一位叫赵勇的年轻警察将两人带到派出所。杜文云恶人先告状,向年赵勇诉说宋强的“罪过”,要求赵勇责令宋强赔偿损失。
    赵勇转过脸问宋强:“是你将汤泼到了他的衣服上?”
    宋强平静地看着赵勇,依然不说话。
    赵勇又问:“我在给你申辩的机会!他衣服上的汤是不是你泼上去的?”
    宋强还是不说一句话。
    赵勇摇了摇头,对杜文云说:“看来他不会说话,是个哑巴!还是请你把当时的经过详细叙说一遍吧!”
    杜文云狠狠地瞪了宋强一眼,愤愤地说:“他根本不是哑巴!当时他端着汤碗,一路大声吆喝着走过来的。”
    赵勇说:“那你学学看,他怎么吆喝的?”
    杜文云有模有样的学说了一遍。
    赵勇一下明白了是怎么回事,立即板起面孔,严厉地质问道:“既然他大声吆喝来着,而你也听得清清楚楚,那为什么不让开?”
    “我……我……”杜文云语无伦次了。
    赵勇训斥道:“这分明是你在故意滋事!你想敲诈?”
    “我……我……”杜文云慌了神。
    “还不快走!不然我以敲诈勒索罪拘留你!”
    杜文云见诡计被戳穿,赶紧桃之夭夭。
    这时,宋强掏出工作证递给赵勇,手指杜文云的背影说:“这家伙3年前因诈骗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当时是我提起公诉的。”
    赵勇看了宋强的工作证,不解地问:“宋局长,那你刚才为什么一直装哑巴不为自己申辩呢?”
    宋强笑着道:“那家伙亲口说出来的就是证据。如果我说出来,他一口否认怎么办?或者他说没有听到我的吆喝呢?那样,你们还得去找旁人取证是不是?”
    赵勇不由得对宋强竖起大拇指,赞道:“宋局长,你这一着是以己之矛攻己之盾啊!高!实在是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