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检察文化

好干部当有竹之四德

【字号:    】        时间:2015-01-19      

    从《卧虎藏龙》里面那片江湖无边的竹海开始喜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竹,修竹千竿,亭亭摇曳的雅与秀;温不增华,寒不改色,四季常青的稳与健,竹以其自有的淡然劲儿感染着我。最近,常常学习好干部的五大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我边学边思,作为一名年轻检察官应该如何做一个好干部。偶尔翻到一本书,里面讲到“竹之四德”,“劲本坚节,不受霜雪,刚也;绿叶萋萋,翠阴浮浮,柔也;虚心而直,无所隐蔽,忠也;不孤根以挺耸,必相依以擢秀,义也。”恍然,这不就是我要找寻的答案么。
    竹有刚德,当好检察官亦有。竹之坚韧乃其本,从事检察工作也必须有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办案过程中有时会有很多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与压力,我想过逃避甚至放弃,有时在安静的夜里,面对仍是一团乱麻的案情,一个人哭过,也曾畏惧过。当我现在回首这几年的路,仿佛这些一幕幕还是在昨天,仿佛我眼前还是这样一个爱哭的女孩,但我不是一步步走过来了吗,哪怕再困难的时候我仍然挺过来了,也许过程艰辛,但是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坚韧早已深深地刻在我的骨子里,并且在与邪恶斗争的战役里时时刻刻给予我前进的力量。
    竹有柔德,当好检察官亦有。在检察院这样一个男性居多的工作环境下,女性不是作为鲜花以陪衬,反而用自己的柔情撑起了检察工作的半边天。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女检察官,她们用特有的视角给与犯罪分子同样的权利保障、同样的平等对待;她们用特有的柔情让少不更事的未成年人犯罪懂得迷途知返、认真悔过;她们用特有的关心让被害方真真切切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我是一名年轻的女检察官,这些前辈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在前进中的明灯,让我安心,为我指明方向。
    竹有忠德,当好检察官亦有。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中首当其冲的是忠诚,对检察工作当然也需要忠诚,这是一种爱,也是一种信仰。忠诚之于检察官,即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检察这一神圣的事业。忠诚是种态度,更是一种心态,只有把忠诚铭记在心,牢记检察官的责任与使命,才能让自己心无旁骛,专心于检察事业中。
    竹有义德,当好检察官亦有。竹子是一种群生植物,在地上看它们是一根一根各自独立,地下却是连在一起。检察院的工作就如同这竹子一样,表面上看是一个一个检察官在独立办案,其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检察院在做后盾,而这检察院之强大却是靠着无数个检察官团结、努力而成。一个检察官无论在何种工作岗位,担负何种工作职责,都应时时刻刻谨记着检察院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胸前的这枚检徽是一个定心石,自己的所作所为要担得起这份嘱托。我的检察官生涯才刚刚开始,检察官的称呼于我是一个荣光,更是一种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