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检察文化

青春无恙,不负时光

【字号:    】        时间:2015-01-19      

    八岁的时候,知道十年之后的自己肯定还在读书,十八岁的时候,无法预知漫长求学历程结束,我的脚步落在何方。辗转进入检察机关,已经站在了青春的尾巴上。
    青春是期待每一种可能性。求学期间,有幸结识潜心钻研法学理论的大师兄,酷爱易经诗书多语言自由切换的语言奇才,博古通今舌战群儒的本科“博士”,在他们闪耀的人生旁边驻足片刻,平凡如我也曾自惭形秽。没有像他们一样闪闪发光人生,更不知理想追求为何物的我,不是没有疑惑过,怎样才能不罔顾大好时光。只好趁着年少无畏,参加社团实习兼职完成专业选修,准备司考论文练习让所思所想清晰表达,尝试所有的可能性,找到沉淀自己的方式。毕业之后,发现自己最安心的是在图书馆自习室中度过的安静时光,阳光透过玻璃,尘埃在其中飞扬,空气里弥漫着书本的墨香,桌上的书本都很厚,把它们都看旧的晚上睡得很香。
    青春是辗转寻找到正确方向。完成学业,文凭证书在手,反而更加迷茫,不确定未来更不确定合适自己的方向。兵荒马乱的求职历程中,随大流追逐大企业好待遇,懵懵懂懂闯进陌生行业,以为凭借一点自以为是的适应能力能让自己顺利过渡,却不想一路磕磕碰碰撞到南墙。褪去年少的轻狂,从无知无畏的时光幡然醒悟,所知所学所历都太少太浅,手里的一纸文凭不能通向所有远方。终于明白,十多年不倦的时光换回的专业已经定下了人生的方向,无法放弃也不能放弃,好在最后如愿以偿,及时转向后终于回到正途。有同事惋惜,有长辈不解,没有去一一解释说服,选择其实没有对错,取舍之后坚持决定才是唯一证明。
    青春是从零开始奋力向前。步入工作岗位,按部就班熟悉业务工作。在新的行业里面,每一项业务工作都是新的挑战。把学历归零,把期待归零,在全新的环境里,尽力完成每一个任务。第一次讯问,反复思量备好讯问提纲,出发前再三检查文书是否齐备,到最后犯罪嫌疑人按下手印才最终如释重负。第一起案件,笔录证据文书再三核对,生怕报告遗漏分毫影响领导决定,看到案件起诉判决才能放下心中惴惴不安。第一篇调研论文,题目大纲反复推敲,引用法条先找原始出处,理论原则都必须准确表达。偶尔会收到些许鼓励,满心欢喜更怕自己得意忘形,提醒自己,下一次要做到更好。听到批评,接受然后反思,哪有有问题,哪里不够周全,同样的错误不能出现第二次。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在自己岗位上,厘清证据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办对办好案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不辜负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期许,尽到一名检察干警的职责。
    跟还在深造的朋友交流的时候,发现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同学,中年顿悟人生理想,瞬间改变人生轨道,鼓起勇气从头再来。所以很庆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及时找回方向。因为能与不能,心中已有思量,努力前行,才不辜负时光。青春不只是这短暂的十年,而是渐渐明朗的理想,发出微光引领我们向前不要彷徨。路还长,祝青春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