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检察文化

授人以渔(小小说)

【字号:    】        时间:2015-01-19      

    深秋。正午时分,圆圆的太阳悬挂在中空,红红的,像烤烧饼的灶眼。
    宋时军收起耕地的犁头,牵着牛准备回家吃午饭去。他倒剪双手,迈着八字步走到村中唯一的一座石板桥时,却被人挡住了去路。刚踏上桥头时,他就看见桥那头有一个中年汉子坐在桥边歇息,旁边搁着一副担子。那汉子早不走晚不走,偏偏就在他牵着牛快走到桥中央时,汉子倏然起身,挑起担子快步迎头撞了过来,嘴里还高声喊道:“喂!牵牛的老头儿,让一下!看你那牛把路都堵死了!”
    宋时军打量了对方一下,说:“你看这牛要往后退是很难的,还是你往后让一下路吧!”
    中年汉子两眼一翻,拉长着脸,十分不耐烦的样子,高声说:“俗话说‘窄路相遇轻让重’,我挑着担子,你空着手,理应你让我才是!快快快!把路让开!”
    一听这话,宋时军心中的火“腾”的一下就燃了起来。在响水洞村,他的倔强劲是出了名的,都叫他“倔老头”。当下他也两眼一翻,双脚使劲朝桥面上一踏,倔强地道:“我今天就站在这儿不走了,看你还能咋样!”
    中年汉子也不甘示弱,将肩上的担子往桥上一搁,双手朝胸前一抱,两脚成“八”字型站定,挑衅地道:“那好啊!我们今天就比一下站功,看谁能站到最后。我比你年轻,不相信赢不了你!”
    宋时军说:“那我们就比试比试吧!”
    中年汉子咧咧嘴,手指身边的担子,说,“我这担子里装的是天麻种,如果你赢了,就送给你,而且还包技术,教会你种植。如果你输了,还是那句话,你得退回去,把路让开。”
    两人就这样杠上了。四邻的村民纷纷跑来瞧热闹。两个小时过去了,太阳渐渐西斜,中年汉子终于熬不住了,败下阵来。
他倒也爽快,随宋时军到家里,将价值数百元的天麻种全部倒在他的地里,并手把手地教他种植,并详细讲解如何管理。临走时,中年汉子说他叫江明,还留下了手机号码。
    转眼间一年过去,到了天麻收获的时节。宋时军将地里的天麻挖出来,按江明提供的收购地址将天麻全部卖出去,一下子卖了3万多元。这下可把他乐坏了。响水洞村地处鄂西山区,山高石头多,属于典型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
尝到了甜头,宋时军第二年开始面积种植天麻。他还拿出2万元钱找江明买来天麻种送给村里的乡亲们种植。两年过去,在他的带动和帮扶下,响水洞村终于脱贫致富了。宋时军被乡党委推荐为县委表彰的“十大道德模范”。
    在县委召开的表彰会上,宋时军见到了江明。他也是被表彰的十大道德模范之一。宋时军不明白的是,江明不是在县农业局工作吗?怎么一下子成了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了?会后,宋时军找到江明,这才弄清了原委。
    原来,宋时军的儿子宋亮在担任村主任期间,因贪污扶贫款被县检察院查办。宋亮被判刑后,妻子得了精神分裂症,要花钱治疗,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养家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宋时军一人头上。为了减轻儿子的判刑,宋时军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又找亲戚朋友借债,退赔了宋亮所贪污的扶贫款。为帮助宋时军家摆脱困境,江明曾带领反贪局干警几次给他家捐款,但每次都被倔强的宋时军一分不少地退了回来。江明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找到在市农业局工作的同学咨询,了解到响水洞村的气候条件适合种天麻,便想资助宋时军种天麻脱贫致富。江明分析,如果直接将天麻种给宋时军让他种植,他肯定不会接受,也不会相信种天麻能赚钱,决定采取迂回战略,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打赌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