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1月7日在宜昌市西陵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23-01-11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宜昌市西陵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谭国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人民检察院对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西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检察担当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企嫌疑人依法不起诉21人,对3家涉案企业启动企业合规程序①。联合区司法局出台《宜昌市西陵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及法律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从制度上保障社矫企业家“出得去”也“管得住”。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出发点,积极稳妥办理涉营商公益诉讼案件36件,办理的督促整治未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真心真情进企护航,主动上门收集并办结企业诉求22件,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件,均得到相关企业的满意答复。如走访某商贸有限公司时,得知该公司税收优惠政策还未落实到位,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后,主动对接区税务部门,为该公司争取减免税费20余万元。

扛牢长江大保护责任担当。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制度,以水资源、岸线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监督重点,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辖区四河、两库开展水域巡查。紧盯长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办理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件,针对沙河公园出现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的线索,以诉前磋商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治理,共计清理福寿螺成螺6248.4千克、幼卵1477.8千克,建立起监测巡查、捡拾防治等长效机制,并邀请人大代表、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共9人开展“回头看”,有力遏制外来入侵物种在长江水域蔓延。发动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开展《守护长江 请你来答》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参与活动人数近万人次。1起环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五好”之“好案件”。

有力保障城市功能提升。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②,针对调查发现的窨井盖“伤人”问题,督促区城管部门厘清权属责任,加强巡察、加强整改、加大宣传,保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力推“七号检察建议”③落地落实,走访老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寄递企业,实地查看有无寄递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暴恐音频、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禁品情况,并就加强防范、完善制度和增强意识等方面提出建议。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举办专题法治宣传周,向区应急管理部门送达“八号检察建议”④,实地走访西峡泵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以案释法督促相关部门、企业增强责任意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牢记司法为民初心,以检察作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更加有效

在司法为民的路上,以更高站位更高水平的能动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践行“七日回复”承诺,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62件次,其中首次信访领导包案9件,检察长接访20件次,按期回复答复率均为100%。落实“应听证尽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公开听证审议各类案件112次,在事查明、理说清的基础上,消除公众对司法的疑惑。捍卫弱势群体权益,为58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2194.76万元,为5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申请和发放司法救助金66000元,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针对屈某故意伤害案因证据不足无法侦结问题,年愈80岁的被害人肖某全反复向相关部门反映诉求,要求追究屈某刑事责任、赔偿其经济损失,检察长在审查案卷、走访调查后,通过公开听证、以案释法和司法救助,公开直面说法讲理,肖某全最终认可处理结果,放下心中积怨。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对涉罪未成年人起诉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不捕1人、不诉2人,通过精准帮教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1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案件4件4人。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针对公安机关询问女性未成年被害人时无女性工作人员在场的问题,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围绕旅馆、宾馆、酒店、酒吧、网吧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6份,均已回复和采纳。丰富法治讲座、直播课堂、法治副校长、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次,将法治观念的“种子”深植于未成年人心中。

共同缔造办好为民实事。积极投身“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西峡、常家湾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全体干警下沉社区成立筑堡工程工作队,开展结对认亲、帮扶困难群众42人次,解决问题24个。经走访了解和实地勘探,针对常家湾社区居民反映的排污下水管道长期未清理疏通、屋顶漏水修理不到位、房屋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改造整改项目台账,并明确整改方案和期限。组建“益心检察”志愿服务队,主动领取和解决群众的微心愿,持续性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5500余人次,1人荣获全区“最美志愿者”称号。部分干警在“幸福家园”求助平台上留意到茶庵社区“增设儿童游乐设施”的筹款信息,便自发捐助了款项,帮助小区居民达成建造滑滑梯的心愿。

三、全面推进“四大检察”,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更加充分

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更高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为人民群众守住最后的底线。

刑事检察稳中有进。突出打击涉军、涉企、涉未成年人以及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信息网络、养老诈骗等领域犯罪,批准和决定逮捕76件137人,提起公诉209件338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62名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不批捕23件51人、不起诉115件163人。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3.1%,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均为100%,辩护人或值班律师参与率100 %,诉讼效率显著提升。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10件次,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件、撤案4件,纠正漏捕16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3件次;追诉漏罪5起、漏犯34人,对一审刑事判决提出抗诉8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次,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强化刑罚执行同步监督,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违规案件6件、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规案件3件、财产刑执行违规案件2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9件、书面监督意见书22件、检察建议2份,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

民事检察稳步提升。秉持精准监督理念,立办各类民事监督案件23件,发出的12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对务工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消费者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实质性保护,发出支持起诉书5份。如办理的陈某钧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经调查核实和支持起诉,法院判决用人单位支付陈某钧工资9401元,有效维护“打工人”合法权益。严防“打假官司”,深挖细掘刑事案件中虚假诉讼监督线索,办理2起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在办理王某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发现王某民与邓某朝之间民间借贷纠纷可能构成虚假诉讼,经移送和核实相关线索,由此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得到回复和采纳,相关经验做法得到湖北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肯定。

行政检察更实更细。“案结事了政和”为司法价值目标,有效化解行政争议1件,积极开展土地执法、民生民利、涉市场主体等专项活动,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等措施,立办各类行政监督案件9件,发出8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通过梳理法院行政判决书,先后发现3起危房拆除行政诉讼案件中,某街办均存在告知程序不合法等问题,以类案监督方式发出检察建议后,该街办积极开展整改,规范履行公共安全管理职责,取得良好监督效果。

公益诉讼检察大力推进。聚焦食品药品、国有财产、个人信息、未成年人、军人权益等领域,以诉前程序解决公益受损问题为着力点,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通过诉前磋商程序结案30件,发出的11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实现以检察履职“我管”,促部门携手“都管”。针对小餐饮摊贩不规范经营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更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52张,指导72家餐饮企业公示证照信息,督导140余名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引导8家小餐饮企业成功转行,指导22家餐饮企业改造升级,该案被正义网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推介。

四、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以能力建设确保依法履职更加扎实

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导向,一体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素能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旗帜鲜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引导干警开展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突出抓好“关键少数”,院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研讨6次。院领导带头真抓实干,直接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101件。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22次,支部集中学习24次,开设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建云课堂,锤炼强化党性、增强履职能力。重视提振队伍精气神,按照“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争进位”要求,分部门开展“破冰六问”“抓质效、促提升、开新局”等主题大讨论,不断增强干警的事业心、荣誉感、奋进力。

激浊扬清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反面教材作为“清醒剂”,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18次,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⑤等规定,促使干警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创新制作《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致全体检察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原创漫画,涵养良好家风、护航干事创业。强化内部监督,出台《关于全面强化内部监督加强检务督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12次,配合上级院开展内部审计督察2次。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全院干警填报过问案件29件次,其中院领导填报23件次,“逢过问必记录”已成常态。

学用结合夯实队伍素能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和干部资源配置,11名青年干警走上中层干部岗位。破除专业知识壁垒,聘请区卫生健康局等5部门专业人士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合力攻关疑难复杂案件。积极开展实战培训,先后开展检察长讲党课3次、班子成员讲理论3次、检察官教检察官6次、学员即教员4次、检法同堂培训1次,组织参与各类业务培训23期800余人次,运用互动、实训等模式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活动22次,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一年来,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新时代坐标,依法履职尽责、奋力追赶超越,检察步履愈发坚定有力,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并涌现出了多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工作团队以及全区“法治信息宣传先进单位”“以案释法先进单位”等称号,1人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嘉奖,1人被评为宜昌市第六届“十佳女检察官”,1人在西藏当地被授予“援藏援疆”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检察履职方法和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部分检察业务发展地不够平衡,办案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总体上还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求极致”的标准、“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为西陵在宜昌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争当核心标杆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忠”字为魂,做政治立场的坚定举旗者

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作为应有的政治信念、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把握方向、解决难题、推动发展。

(二)“实”字为基,做服务大局的坚定先行者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精准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及严重暴力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侵犯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犯罪。注重以检察建议为抓手,加大对社会问题的溯源治理工作力度。做实做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为美丽生态画卷增添检察笔画。

(三)“民”字为本,做人民至上的坚定守护者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始终把“民生小案”当做“天大的案子”来办,让检察工作更顺民意、更暖人心。围绕校园安全、金融监管、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等社会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法治化治理”新模式,推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责”字为重,做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

顺应司法检察理念变革,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落细,做优办案、配合、制约、监督“一体四面”,坚决整治执法司法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多领域、多角度拓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深化精准监督、类案监督和跟进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诉求。优化办案质效评价体系、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探索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的“乘法效应”,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实效。

(五)“干”字为先,做自我革命的坚定实践者

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创建清廉机关,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人。加大“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同堂培训、岗位练兵和实战演练力度,逐步完善“全员全面全时”⑥检察人员考核机制,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各位代表,新征程上,你我都是奋斗者、追梦人。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在携手并肩、同心奋斗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推动西陵检察事业乘风破浪,为西陵建设现代化梦想之城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用语说明

①涉案企业合规:办理涉企案件的检察机关,在依法不捕不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实现检察办案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20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部署开展两轮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2022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全国工商联宣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

②“四号检察建议”: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出台《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并针对窨井盖治理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发“四号检察建议”。

③“七号检察建议”: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④“八号检察建议”:2022年2月,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的“八号检察建议”,并抄送11个相关部门。

⑤“十个严禁”:2022年3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为政法干警划定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

⑥“全员全面全时”: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要求把“讲政治”更紧密地融入检察业务,实现对检察人员的全员、全面、全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