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亮点聚焦

西陵区检察院公开听证直播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

【字号:    】        时间:2022-02-21      

  2月16日,西陵区检察院公开听证直播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正式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具备互联网直播资格。 

图为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室

 

  为落实高检院“能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建设,西陵区检察院将检察听证室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技术咨询、方案论证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并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规定的技术参数、标准要求,顺利完成了规范化检察听证室建设。 

  验收当天,模拟举办了一起不起诉案件听证会,全程测试直播设备功能及听证流程运行情况。测试过程中,室内布置合理、网络对接流畅、画面稳定、声音清晰、听证流程规范、听证系统运行良好,顺利通过了最高检互联网直播测试验收,具备在“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条件。 

  西陵区检察院将切实落实检察听证“应听尽听”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听证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等进行检察听证,做到常态化听证、规范化听证,增强办理案件透明度,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