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通知公告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人大工作报告数据公开

【字号:    】        时间:2022-03-18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人大工作报告数据公开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竭力服务保障西陵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连续五年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去年在全市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荣获全市先进检察院称号。

(一)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在西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服务中心、服从大局,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高。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有力度,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实行专门标注、专人办理,起诉故意伤害、盗窃等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犯罪1519人,办理涉营商环境控告申诉案件13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涉企人员犯罪案件依法不批捕1人、不起诉20人,让企业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经社会调查和公开听证,对三供一业小区改造施工项目重要管理人员李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作出不起诉决定。服务企业有态度,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关于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的通知》等文件,院领导对辖区20余家企业走访30余次,点对点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个。

持续聚焦长江大保护。守好一方碧水,发挥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辖区四河、两库开展水域巡查。以水资源、岸线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监督重点,办理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犯罪案件11人、公益诉讼监督案件12件,推动落实十年禁渔等长江大保护重点工作。办理督促保护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生存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建立起部门协作、社会共治的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该案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COP15)期间以中英双语向世界推介,充分展现中国检察机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工作成效。

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从快、从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10人。积极参与断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案件21131人,挽回经济损失4004.76万元,斩断黑灰产业链。严厉打击执法司法腐败问题,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2人。优化法治服务,依法及时妥善办理来信来电来访85件,发挥司法救助作用缓解2名刑事案件被害人的燃眉之急,想方设法化解矛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进社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3次,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坚持打击与保护双向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对强奸、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起诉77人、从业限制1人;依法酌情从宽处罚未成年人犯罪,对8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走进校园开展订单式法治宣传教育3次,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干警参与社区卡口值守、人员排查跟踪、环境消毒整治、接送疫苗接种群众等700余人次,干警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淬炼思想、磨砺作风。

(二)更新理念、主动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

不断更新司法理念,以更优能动履职提升四大检察工作质效,法律监督的刚性、主动性、规范性明显增强。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110153人、提起公诉369513人;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1012、不起诉7590人。紧盯有案不立、不当立案和越权管辖、违法办案等问题,纠正漏捕12人、漏罪7起、漏犯84人,监督立案8件、撤案5件,提前介入指导办理重大、复杂、敏感案件144件次,从源头上防范冤假错案发生。积极开展审判监督,依法提请抗诉12件,较上一年度增加240%。严查纸面服刑问题,办理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件、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案件10件、财产刑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2件,发出的7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

民事检察更加精准。坚持把对人监督与对事监督相结合,依法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7件、移送犯罪线索1条。以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虚假诉讼易发多发领域为工作重点,积极筛查发现线索,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件。对事实争议大、当事人不轻易认可监督意见的案件,依法开展公开听证,以促进和解、化解矛盾。如祝某某等人执行申诉案,经审查认定法院的执行行为并无不当,考虑到申诉人对处理结果可能有较大意见,主动邀请听证员、法院承办人参与公开听证,把争议讲清楚、把道理说透彻,最终申诉人消除怨气、息诉罢访。

行政检察不断做实。加强对行政诉讼活动、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监督,办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9件,同比增加200%,发出7件行政执行活动检察建议、1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发挥检察机关可以调查核实和司法审查的专业优势,主动与法院、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发力。以诉前程序解决公益受损问题为着力点,聚焦禁塑令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养犬管理等领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回复率、采纳率均为100%,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如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多个街道办事处存在未依法履行养犬管理及狂犬病防治宣传等职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安全隐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组织查验犬只和发放犬牌3200余只,化解犬只扰民、伤人及粪便污染环境等纠纷20余起,抓捕和收容流浪犬、烈性犬80余只,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居民依法、规范、文明养犬。

(三)追求极致、主动创新,在提升司法改革效能中展现检察担当

把深化改革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主动啃下硬骨头,将权力和责任捆绑在一起,专业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愈加稳固。

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注重发挥刑事检察主导作用,全面做好当事人认罪认罚自愿性审查、被害人矛盾化解、签署具结书、量刑建议等工作。全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429568人,适用率达93.42%,提出确定型量刑建议占比99.79%,最大限度提升司法效率。对秦某因偶发矛盾与他人产生冲撞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考虑到秦某无前科劣迹,犯罪情节轻微且自愿认罪认罚,并向被害人积极赔偿、争取谅解,在公开听证后依法对秦某作出不起诉决定,用法治手段减少对立、增进和谐。

不断优化办案质效。坚持对标最高检确定的业务数据指标,建立检察长主持业务数据研判和会商机制,每月对业务数据反映的问题和短板持续跟踪督办。在与公安、法院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关于介入侦查活动的工作机制》《危险驾驶罪(醉驾)适用不起诉标准》等文件,严格把握退查和延期条件,退查、延期案件数下降81.58%,自行补充侦查、提前介入案件数均增长16倍,最大限度避免程序空转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案件管理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推进各类人员业绩考核机制,将业绩考评结果充分运用到绩效奖励和晋职晋级中。入额院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带头攻坚克难,直接办理案件、包办申诉案件共184件,同比上升9.52%。强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与西陵公安分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一步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落实应听尽听要求,开展检察公开听证72件,同比增加454%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之下,置于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之下,确保自身公正规范廉洁司法。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工作,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活动30余人次,参与听证229人次,对两会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分解、抓好落实。强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让更多的人走近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

(四)自我革命、主动提升,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建设检察队伍

不断强化干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以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为目标,实干担当、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检察工作。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46次,院领导为干警上党课7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打造红色课堂”“榜样课堂”“道德讲堂,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讲座培训16场次,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党建红引领检察蓝,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后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团支部等称号,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五个过硬要求,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强化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5次、政治教育18次、英模教育9次、警示教育18次。推进查纠整改,分层分类开展政策宣讲会9次,通过两轮129人次的谈心谈话,43名干警如实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和风险排查表。深化总结提高,通过岗位风险排查和开门纳谏,新建和完善57项制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岗位代表共11人立足岗位作出公开承诺。

多措并举加强队伍素能提升。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办案和具体工作之中,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20次,以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争进位为主题开展讲座和讨论20次,深入细致做好谈心谈话全覆盖工作。狠抓学练赛考,组织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培训40余次,6人获评省、市检察业务能手、标兵, 1人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人入选全省检察理论与应用研究人才库。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压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警示教育、约谈提醒、考核考评为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检务督查12次,在工作落实中看纪律看作风看廉政看勤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提醒随时教育。深入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等重大事项3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550%逢过问必记录的氛围日趋浓厚。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以促能动、重质效、求极致为着力点,努力服务保障西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和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影响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精准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金融和网络等各类犯罪。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促进实现生态环境补偿修复的绿色转型。立足检察办案,做深做实做细诉源治理,助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自觉为民司法,用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依法办好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案件。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积极以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等方式办理疑难案件,推动案结事了人和。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用好司法救助政策,让遭受犯罪侵害、面临生活困境的被害人及其家属感受到检察办案的温暖。坚持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强化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以提高办案质效为中心,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水平,加强刑事诉讼、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增强民事监督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解决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层面的共性问题。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在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等方面有序推进。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不断增强依法反腐合力。通过以更高水平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履职,助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有力有效,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与公信。

(四)持续强基固本,坚定有力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本质要求,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及时主动向区委、上级院请示报告工作,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对标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省检察院素能提升年部署,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一体强化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自觉接受监督制约,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确保全体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