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西陵:“西望”工作室获区“三八红旗集体”

【字号:    】        时间:2018-03-05      

 


图为西陵区第六次妇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颁奖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朱晓莉)32日,西陵区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区妇联授予区检察院“西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全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西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主要工作人员均为该院女干警,巾帼不让须眉,自2017年初成立以来,办案组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用自信自强的风采唱响了该院未检工作有序推进的凯歌。

一是深耕细作,扎实开展基础工作。依法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依法开展法律援助、权利告知程序,认真做好社会调查工作,严格保障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护未成人合法权益,充分听取辩护人意见。严格依法办事的同时更显温暖关怀,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亲情会见,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注重心理疏导。

二是积极探索、推进未检特色工作。成立西陵区院“西望”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对涉罪“三无”未成年人进行考察、教育和矫正,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重视对性侵被害人的权利保护。建立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制度,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一站式取证,避免了对被害人产生二次伤害。

三是组团联合,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在院党组支持下,联合院团支部,成立法治辅导员队伍。共开展进校讲法治课、法治夏令营、参观戒毒所、普法知识展板、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次,覆盖学校十余所,覆盖人数1000余人,印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原则与柔情并重,责任和关怀并肩,这群意气风发的女检察官团队将会以进一步完善工作室基础设施,加强帮教和考察为重心,以此次荣誉为新的起点,更好地效力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创该院未检工作更加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