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政法英模·讲述西陵平安故事】邓国清:守护公平正义,他因心有所爱而执着

【字号:    】        时间:2021-06-29      


邓国清,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检十余年来,先后在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办公室、控告申诉科、案件管理办公室、第二检察部工作,期间因工作需要,先后被抽调至西陵区人大办及西陵区委办公室短暂工作。20196月,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检察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干警。

 

法律的捍卫者以伟大心态做好小事

大学报考法律专业时,他并不明白“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也不知道有一天从事的工作是“让老百姓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只是隐约的记得,管子好像说过“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法律是老百姓定纷止争的工具,从事相关职业会很有成就感。经过系统的学习,尤其是参加工作之后,才真正意识到,法律人的工作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虽然基层院办理的案件大要案比例小,但小案件往往更能反映民生诉求,更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公诉科工作时,他办理的一件寻衅滋事案件,涉及到的数名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公安机关移送的罪名是寻衅滋事和抢劫,在对案件进行审查的时候,他发现这几名未成年嫌疑人是在校学生,并非惯犯,只是为了寻求刺激、逞强好胜、对他人进行过几次打骂,其中一次顺便把被害人手机拿走用了几天后又还给被害人了,是适用一罪还是数罪并罚,案件有争议,因为在伴随轻微暴力索要财物的场合,区别寻衅滋事罪和抢劫罪存在难度,最省事的办法是以数罪起诉,在当时那种重打击、轻保护的大环境下,大概率会数罪并罚,但这会对这几个未成年人今后的人生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他先后多次到看守所提审嫌疑人,并向侦查人员了解案件细节,最后写了详尽的审查报告,决定以寻衅滋事罪起诉,最终几名未成年被告被判缓刑,其中两名在校学生学业得以继续。类似的案子还有很多,他时常感慨,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办案不能光讲法律,也要讲天理和人情。

2020年,他被调整到第二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工作,面对一项全新的工作,他带领办案组同志边学边干,摸着石头过河,总结出“三个坚持”的办案原则,即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办理有影响的案件。全年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5件,办案数同比上升92%,办案数和影响力均跃居全市领先水平,有1件案件被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件案件被评为全市优秀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的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湖北日报》、《三峡晚报》等媒体跟踪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他还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其撰写的《侦查引诱中犯罪既遂与否问题浅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的主观要件》、《关于检务公开制度的思考》、《期待可能性问题浅析》、《大数据下的案件管理对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影响》等文章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多次被评为检察机关优秀调研人才。

 

信仰的坚守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他出生于恩施州巴东县,那里是贺龙、段德昌战斗过的地方,从很小的时候,就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极度的敬仰之情,总是梦想着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读书离开家乡,在大学时我终于加入了党组织,参加工作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周围先进党员同志的帮助,他逐渐懂得,党员称号不仅仅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从检十余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内心始终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196月,他积极响应号召,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双百计划”的一员同武汉、襄阳、黄石的其他三名同志代表湖北检察机关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被分配到民事行政处,挂职副处长,他克服高寒缺氧环境带来的身体不适,进藏后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多看多听、多学多问,把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和藏族干警充分交流,以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考虑到是在一个文化、风俗、宗教与内地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丝毫马虎,努力树立内地检察干警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工作扎实的良好形象。在藏期间,他还与其他援藏同志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自费购买电子琴、文具盒、篮球等文具体育用品前往幼儿园开展助学助教,还组织援藏干部前往当地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最终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其在藏期间的工作受到了西藏自治区纪委、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和山南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当他援藏归来后,大家才知道,他们进藏后不久,就有四名援藏干部先后突发高原性疾病牺牲,好多援藏干部因为气候极度干燥习惯性流鼻血,当被问起这段经历时,他总是轻描淡写的说,去一趟高原不容易,自己能力有限,能做的就尽量多做点,相对于那些三年期援藏的同志以及长期远离故土在藏工作的同志,自己的奉献显得微不足道。

20201月,因新冠疫情,宜昌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正在五峰休假的邓国清第一时间向办公室申请工作证明,要求回到宜昌市区参加执勤,领导考虑他刚从西藏回来,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让他在家休息等候通知,看着同事们在抗疫一线奋战,他坐不住了,写下了一份言辞恳切的请战书:“本人身体已基本恢复,现申请加入抗疫一线,同其他干警一起战斗,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请求,望组织批准”,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求,他被安排担任西陵区电脑城小区和质检局小区的防疫工作队长,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同网格员、志愿者一起负责两个小区封闭管理相关工作,从23日开始致值班结束,他每天坚持早8点到晚6点,从未休息,至工作结束时止,他负责的两个小区“零感染”。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如他自己所言,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所做的事也只是一些普通的小事,但他始终努力把每一件案件办好,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