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从一起抢红包事件谈起......

【字号:    】        时间:2022-09-22      

   “案例中甲乙丙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罪?”

“什么是刑法谦抑性?办案过程中如何彰显刑法谦抑性?”

“如果你是本案承办人,将如何处理本案以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9月20日下午,围绕一起同学聚会抢红包事件,西陵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活动。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颖,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静和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郑凯应邀出席。

 

“针对这个案件,我们要多维度把握和分析案件事实,从侵财类犯罪角度看,该案达不到构成犯罪的程度。”“作为控申部门的办案人员,我们总会收到邻里之间发生小矛盾公安不予立案的申诉案件,这时我们可以从刑法刑法谦抑性的角度对居民进行说理。”“如果我是此案的办理人,我会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不起诉从宽处理,同时积极组织调解、释法说理,在化解双方矛盾、修复同学情谊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讨论中,青年干警依次畅谈了各自办理该案的设想、以及对该案的评价和体会。

“法律的生命是经验而不是逻辑,作为办案人员要从内心确信的标准去办理案件。”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郑凯对干警的发言逐一点评,并就案例提出自己的观点。“无论是办案还是其他工作,都要把握好度,把讲政治有机融入到司法办案中,才能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杜静副检察长认为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她要求青年干警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办案能力。

李颖副检察长从参加公诉人大赛的感悟谈起,他对青年干警提出了四点期望:多一些思考,自觉把案件放入时代大背景中去考虑;多一些实践,能动创新履职,注重挖掘法律监督案件线索,深化溯源治理;多一些提问,虚心主动向领导和同事学习,特别是跨专业领域的知识,弥补自身短板弱项;多一些交流,除案例研讨碰撞思维外,还要多动手写作、动笔分析问题,加强提炼总结,把检察业务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图为案例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