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西陵区院刑事诉讼监督部破冰起航

【字号:    】        时间:2016-09-13      

   今年7月以来,西陵区院刚成立的刑事诉讼监督部面对人少案多、上半年侦查监督各项工作均未破零的被动局面,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动积极性,一周内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3案,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2份,其中2案已回复并纠正违法情形,诉讼监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822,该部得到张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中存在侦查取证违法情形的线索,经检察长批准,启动监督调查机制,通过调阅卷宗,询问侦查人员,发现派出所侦查人员在询问3未成年证人时,未按照法律规定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及合适成年人到场,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据此,诉讼监督部向该派出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并对违反程序取得的三份证言按照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予以排除,次日,该局对此违法行为书面回复,并重新安排人员按照法定程序重新取证。

823,诉讼监督部发现,20167月之后,涉财案件的鉴定结论普遍不完整,鉴定程序涉嫌违法,经检察长批准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通过查阅相关卷宗,询问侦查人员,物价鉴定人员,了解到自201671日起,宜昌市物价局开始实行新的鉴定文书格式,不再移送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员的资质证明文件,但此行政规定与现行的最高法、最高检及公安部关于刑事诉讼中有关鉴定文书审查的规定相违背,为了保证证据的完整性及合法性,本院向宜昌市物价局发出2份检察建议,就鉴定过程及鉴定资质问题建议该局整改。物价局已书面回复,该问题的监督,有力的解决了鉴定结论的法律效力问题。

824,诉讼监督部对赵某一案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对犯罪嫌疑人赵某反映的其作为未成年人在讯问时没有得到权利保障进行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