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饮者留其名?不!卖者也得有其名

【字号:    】        时间:2023-01-19      

新春将至,您家的酒水备好了吗?每逢佳节,酒水都是家庭餐桌上的一道“重头戏”,尤其,散装酒以其口感好、价格实惠深受城乡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的喜爱,无论城区还是乡镇,在酒类专卖店、街边便利店均可见有散装酒售卖。

但是您知道吗,散装酒也要依法合规经营,更不可向未成年人提供出售酒水。

2022年9月,西陵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发现,本辖区部分散酒商户存在不规范经营的问题:有的未在显著位置标明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标志;有的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在未取得健康许可证明的情况下,违法违规向他人销售散酒;有的散装酒既无标签标识,也无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食品生产者的厂名厂址、食品生产许可证或小作坊登记证号等信息,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2022年9月16日,西陵区检察院对上述线索立案调查。通过深入辖区7个街道调查核实,全面摸排散酒生产小作坊、经销散酒商铺的经营情况。同时,查阅《未成人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等相关规定,确认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作为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单位未完全履行职责。2022年9月20日至21日,西陵区检察院先后8次与上述被监督行政机关开展磋商座谈会,建议各行政机关共同开展散装酒专项整治活动,对不规范经营行为及时责令整改,同时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引导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各行政机关均承诺迅速联合启动综合整治,两个月内完成摸排到位、统筹整改、依法监管等任务。

经过磋商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及街道办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集中两个月专项整治全区散装酒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无标签标识、未在显著位置标明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标识等多个不规范经营问题。截至目前,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不仅将诉前磋商中反映的问题单位逐一整改到位,还完成了全区散装酒不规范经营问题的整改,共检查登记散装酒经营户39户,对2家经营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问题隐患15个,整改完成率100%。

2022年12月7日,西陵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相关行政机关表示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散装酒专项检查、完善执法机制、优化办证流程、强化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得到了听证员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西陵区院将持续跟踪监督,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散装酒不规范经营问题不回潮、不反弹,时刻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官提醒

购买散装酒时请注意:

1.看资质。购买散装酒时,要查看该店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照,不要在无任何资质的流动摊贩处购买。

2.看标识。注意查看散装酒盛酒容器上是否标明酒的名称、原料、酒精度、价格、出厂日期、生产企业、厂址等。

3.留凭证。购买散装酒注意保留商家开具的购买凭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