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非法入侵女性住宅安装监控探头?!独居者应如何保护好自己

【字号:    】        时间:2023-07-11      

案件回顾

独居女性小孙在卫生间洗澡时,偶然发现一个黑黑的东西,疑似摄像头,她被吓到并立即报警......这是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入侵住宅案,应当引起女性朋友的警惕。

2022年,赵某趁隔壁女邻居小孙外出上班,采取插片开门入户的方式,进入小孙房屋内,在其卫生间洗漱台下安装网上购买的白色圆形监控探头;第二天再次以同样方式进入其房间,在卫生间顶浴霸内,安装一个黑色圆形监控探头;因监控探头需供电使用,赵某第三次以插片开门入户,将摄像头连接充电宝后离开。

该案中,赵某非常了解邻居小孙的生活方式和出行规律,知道她平时一个人住在隔壁,早上很早出去,晚上才会回来。而且小孙所在的社区为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大,不仅房屋门锁可使用塑料插片等简单工具撬开,楼道内也无任何监控设备,亦没有物业人员巡查。尽管小孙报警时,赵某还未来得及查看偷拍的画面,但小孙非常后怕,自己的房间他人可以自由进出,人身和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检察官说法

住宅是公民居住和生活的场所,属于公民的私密空间非法侵入住宅,是指违背住宅内成员的意愿或无法律依据,进入公民住宅,或进入公民住宅后经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为受到法律的处罚。

独居者尤其是女性、老人的安全保护,不仅是自身的责任,还在于广泛的法治宣传、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尽职尽责的物业安保和邻里间的守望相助。我们期待,独居者不再提心吊胆,我们都生活在光明之中。

检察官提醒

   独居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望每位独居人士周知!

   1.保护好个人信息,避免个人详细住址的泄露,外卖、快递等尽量不放详细地址、避免使用真名,独居状况不轻易透露;

   2.晒照片不带窗外景观和定位,避免泄露家庭地址;

   3.定期检查门锁、窗户,家中的门锁如果过于老旧,应及时更换;

   4.准备阻门器、防身喷雾、智能家居监控等独居必备物品,如一些智能监控发现家门口有人长期逗留时,会发送警报提示信息

   5.家中可以摆放一些男性物件,营造非独居的迹象

   6.存好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网格员和片区民警的电话号码,有需要随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