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法治之力 护航西陵“夜经济”

【字号:    】        时间:2023-10-16      

导语:夜幕降临,西陵区美食小吃街熙熙攘攘,人们相约而来,品尝小吃、购买商品,处处升腾着幸福的烟火气,涌动着消费的生机。当大家穿梭在人头攒动的夜市里,享受着美食,感受着人间烟火气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着食品卫生安全呢?9月21日法治日报6版“平安中国”聚焦守护城市“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看西陵区检察院是如何点亮“夜经济”,守护“烟火气”,让城市洁净相伴而生,烟火与文明共存。

以法治之力 护航西陵“夜经济”

米粉小面、炸串烧烤、火锅小龙虾,走进美食街、夜市享受美食,让人感到轻松愉快。不过大快朵颐的同时,不少商户摊贩也暗藏着诸多风险:摊上没有减压阀的液化石油气瓶,操作台下面老化的橡胶软管,店里的墙上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吃的食物很有可能是过期的,甚至没有产品检验合格证等……这样吃得“不安全”“不放心”,下次你还敢去吗?

西陵区作为宜昌市中心城区,辖区有铁路坝、解放路、西坝、华祥等多个客流量巨大的美食小吃街,部分商铺还成为年轻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然而,西陵区检察院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多个美食街商户、摊贩存在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无证经营摊贩等情况,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我院采取多个行动,以法治之力护航西陵夜经济。

公益诉讼加强源头治理

我院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风险隐患加强监管、源头治理,及时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全面履职、协作共治,并杜绝“一罚了之”,推动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引导商户摊贩合法合规经营,推动筑牢夜经济的安全防线。

如办理的一起督促整治未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行政公益诉讼案,针对辖区多个餐饮企业、商户和摊贩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问题,通过诉前磋商,督促住建、应急和属地街办等单位联合开展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情况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在三周内集中完成整改。

在我院的督促和支持下,管道燃气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共计1114户、瓶装液化气共计1145户,均已全部安装到位,同时实现燃气安全宣传全覆盖,燃气使用的安全隐患得以化解。

在开展“回头看”时,有商户向检察人员表示,“这一改,既经济又安全,客人们从此可以放心来我们这儿用餐了。”

以案释法提高法治意识

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形式、多举措、全方位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在办案过程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向相关行政单位、商户摊贩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外宣传,强化“两微一端”以案释法,就商户如何合法合规经营、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社会公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

如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辖区部分散酒商户存在散装酒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无标签标识、未在显著位置标明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标识等多个不规范经营问题,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酒水也是“舌尖上的美食”中的“重头戏”,我院先后8次与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单位开展磋商座谈会,建议共同开展散装酒专项整治活动,引导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及街道办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两个月内,共检查登记散装酒经营户39户,对2家经营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问题隐患15个,整改完成率100%。

此外,我院还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相关行政单位表示还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散装酒专项检查、完善执法机制、优化办证流程、强化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得到了听证员的一致认可。听证员表示,“散装酒也要依法合规经营,更不可向未成年人出售酒水,这一点检察机关做得很好!”

我院将持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抓好食品卫生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让广大群众逛吃逛喝更安心,真正点亮城市“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