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4-01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促进企业依法安全生产,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立足检察职能,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周”活动。

开展学习宣传,送达检察建议

310日,该院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梳理统计近三年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案件,分析总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同时,该院向西陵区应急管理局送达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全文,并提供了相关典型案例,以帮助该局更好地理解检察建议的内容。

开展座谈交流,共谋合作双赢

322日,该院邀请西陵区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就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开展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兵详细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出台背景和现实意义,并结合西陵区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案件,强调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国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区检察院加强合作沟通,结合检察建议充分履行监管职责,与检察机关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座谈会在区检察院会议室举行

 

实地走访调研,现场把脉问诊

324日,王兵副检察长带队来到宜昌市西峡泵业公司生产一线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和了解作业人员对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的掌握程度,听取了该企业关于从业资质审核、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安全设备审核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防范安全风险的建议。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让隐患存在于任何一个盲区。

🔼 王兵(右二)向企业负责人(右一)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联合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两法”衔接,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