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无证小餐饮及食品摊贩行政公益诉讼案

【字号:    】        时间:2022-05-12      

 

🔼 2022年3月21日正义网报道西陵区院办理的督促整治无证小餐饮及食品摊贩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食品安全  无证经营整治   

 

【基本案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小餐饮及食品摊贩应当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并且按照规定明示相关证卡从事食品经营。无证经营的小餐饮及食品摊贩存在易于致人感染肠胃疾病、传染性疾病等安全隐患,威胁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小吃街等人流量较大区域,部分摊贩长期存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未在显著位置悬挂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法定证件的情形,群众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在开展“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专项活动期间,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西陵区院)围绕人民群众聚焦的食品安全问题,强化线索摸排、加大办案力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12月西陵区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上述问题后,于2022年1月4日立案调查。经调查发现,宜昌市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各街道办作为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单位未依法履行职责,致使辖区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情况持续存在,严重威胁群众的食品安全。西陵区院于2022年1月6日向宜昌市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街道办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上述单位依法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宜昌市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上报区食品药品安全专业委员办公室,牵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和各街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印发《2022年西陵区小餐饮和食品摊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集中三个月专项整治全区小餐饮无证经营、食品摊贩无登记卡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证照信息未公示等八项问题。2022年1月18日,西陵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西陵区院召开工作碰头会,就双方关心的调查情况、整改难题、整改方案等进行协商,达成了“疏堵结合”的整治共识,特别明确要尽快将临近学校的美食街整改到位,尽快消除群众面临的食品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在检察机关机关的监督和支持下,各街道办、市场监管、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强化协同履职:累计更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52张,指导72家餐饮单位现场公示证照信息,新核发摊贩登记卡18份,督导140余名从业人员办理了健康证;累计取缔小餐饮12家、引导8家小餐饮成功转行,指导22家餐饮单位改造升级,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相关行政部门不仅将检察建议书中涉及的问题单位逐一整改到位,还完成了全区无证小餐饮及食品摊贩的整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办案效果 

  本案中,检察机关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小餐饮及食品摊贩专项整治,以“疏堵结合”为整治原则,综合考量居民生活和商户就业情况,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片,消除无证经营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办案效果,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