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诉前现场磋商 按下共护生物安全的“快捷键”

【字号:    】        时间:2022-06-13      

“我们将采纳检察院的建议,结合防控技术指导部门的指导意见,立即采取联合行动,争取两个月内打胜福寿螺‘歼灭战’!”610日上午,在公益诉讼案件现场磋商会上,西陵区农业主管部门、属地街办相关负责人郑重表态。

 

🔼西陵区检察院与西陵区农业主管部门、属地街办进行现场磋商

 

近日,西陵区检察院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发现了一条线索,有志愿者反映在沙河黄河路段发现有大量粉色福寿螺卵。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受理线索后,迅速赶赴现场查看,发现线索反映情况属实:沙河全域植被及岸坡附近确有大量福寿螺幼卵,而沙河经黄柏河接入长江,福寿螺的生存和繁殖极易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系统。

据了解,福寿螺早在2003年就被列为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其繁殖量巨大惊人,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

由于此次发现的福寿螺活动区域面积大,且正值繁殖期,为尽快消除福寿螺入侵造成的危害,西陵区检察院立案后,与区农业主管部门、属地街办进行现场磋商,同时邀请沙河公园建设单位、市农业农村局防控部门、市城建部门共商福寿螺整治计划。经现场查看沙河沿岸情况、分析福寿螺入侵原因、讨论福寿螺清理对策和明确相关行政机关职能职责,最终商定各职能部门立即协同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并进一步制定清理方案。

下一步,西陵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福寿螺整治情况,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协同推动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态多样性的共建共治,共同谱写长江大保护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