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 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7-29      

  

  图为该院随机抽查在矫对象实时定位

  7月27日,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谭路路一行三人到西陵区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并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全过程。

  谭路路一行通过现场询问、听取汇报、查看社矫人员档案等方式对西陵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检察监督。

  巡回检察中,检察官通过查阅梳理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教育情况、思想汇报、谈话记录、参加公益活动情况、请销假记录等相关矫正档案材料,详细了解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生活动态、有无重大隐患等情况,并重点检查了暂予监外执行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脱管、漏管等情形。

  之后,检察官现场与社矫对象宋某某进行了谈心谈话教育,深入了解了宋某某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她积极改造,学习法律法规,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开展,离不开检察机关的‘真监督’。检察监督既彰显了法律的刚性,又凸显了治理的柔性。”巡回检察中,人民监督员付红深有感触地说,同时也对该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干警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制教育力度,促使其积极接受、配合矫正机构的教育、矫治,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下一步,该院将利用好新上线的社区矫正监督模型系统,借助大数据赋能,促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提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