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现场观摩+多方参与 案例研讨聚焦福寿螺治理

【字号:    】        时间:2022-07-29      

传闻不如亲见,视影不如察形。7月26日上午,围绕一起整治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保护长江生态安全的案件,西陵区检察院2022年度“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第三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在沙河公园现场举行。

现场体验  了解案件情况

上午,院领导、案件承办检察官、全院青年干警以及特邀检察官助理、行政机关代表30余人来到沙河湿地公园现场,由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琪雯介绍此次讨论案件的基本情况。

在现场,干警们实地查看了沙河两岸,观摩工人捡拾福寿螺现场,并近距离观察福寿螺成螺及幼卵,以可感可触的方式直观认识了福寿螺的特征、危害及防治进展。

思维碰撞  绽放智慧之花

经过现场观摩后,干警们一同来到了夜明珠街办的会议室,继续开展室内研讨。

会议伊始,干警们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围绕如何认定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的问题进行讨论。

“可寻找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以评估结果作为认定的依据。”

“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使危害物种与生态系统达到平衡状态,可看作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认定依据。”

接下来,干警们就该如何实现公益诉讼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以及如何开展其他业务条线工作展开激烈讨论。

“行政机关对待公益诉讼是一个矛盾综合体,检察机关要促使‘监督’与‘被监督方’形成双赢共赢多赢的局面。”

“要形成‘多线合力’,发挥四大检察一体化能动履职的作用,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干警们的精彩发言后,特邀检察官助理、各行政机关代表也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就此案的整治工作依次发言。

研讨结束后,第二检察部主任、该案承办人万志高检察官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活动中干警们的讨论发言拓展了办案组的办案思路,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也希望在日后的工作中,干警们能够进一步拓宽思路,始终以“讲政治”指引办案方向。

领导点评  指引工作方向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静指出此次案例研讨活动超出了预期的效果,认为准备充分、回答踊跃、观点明确。她提出要拓展研讨思路,既要发散思维,也要换位思考;要改进研讨方式,走进现场,实地体验;要挖掘案例素材,让研讨更有效果,更有深度。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颖给予此次案列研讨活动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他对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提出以下要求:一是紧扣大局。从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角度,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讲政治”的基础。二是紧贴办案。办好案,汲取优秀案例,积累经验,使办案人员的专业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三是紧跟治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群防群控,把握“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紧抓落实。加强法治宣传,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