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春天厚植检察为民的种子,在冬日开出灿烂的花

【字号:    】        时间:2022-12-22      

                                          

近日,在疫情阴影笼罩之下,一份表扬通报点燃了西陵区检察院干警的热情。西陵区委政法委对我院及党组书记、检察长谭国虎在化解肖某某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中作出的成绩予以通报表扬。

   故事要从今年的春天开始说起,区委政法委在全区开展涉法涉诉积案的专项工作,我院高度重视,对来信来访进行梳理,肖某某信访案进入了控申办案组的视野中。

   “2020年的一天,肖某某向公安机关报警:自己在家中被屈某踢伤,导致腿部骨折。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由于证据不足,该案一直无法侦查终结。两年间,肖某某就该案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诉求,要求追究屈某的刑事责任,并赔偿其经济损失。”

信访积案确定后,谭国虎检察长主动包案,组建积案化解专班,对原案卷宗进行审查,多次走访、调查案件事实,邀请信访人当面交流,了解其生活状况及信访诉求。

通过调查核实:该案以现有证据,确实达不到侦结标准,肖某某受伤后的医疗费用都是自己垫付,生活比较困难。了解情况后,专班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解开肖某某对于因证据不足,案件无法侦结、依法不能追究刑事责任的心结,二是积极为肖某某办理司法救助,缓解其生活困境。

为增强化解效果,解开信访人的心结,谭国虎检察长作为包案领导,主持召开了该信访案的公开听证会,会上听证员们就该案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当事人进行了细心的引导,慢慢地解开了肖某某的心结,会上还通过了信访人司法救助申请。会后,肖某某对专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检察机关作出的处理结果表示认可,决定息诉罢访。

肖某某信访案的化解是西陵检察院主动担当作为,厚植司法为民情怀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院深入贯彻落实首次信访领导包案、检察长接访制度,推行“院领导+案件承办人+控申干警”的专班模式,实现化解合力的最优化、最大化,共计处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73件,其中首次信访案件领导包案9件,检察长接访27件;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司法救助,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能救助尽救助,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开展控申案件听证会7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6.6万元。

我院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检察为民初心,立足检察职能,以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