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数据赋能,发现占用100余万元医保基金线索

【字号:    】        时间:2023-05-23      

近日,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大数据模型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相关数据与辖区医保数据碰撞,发现被侵权人违规占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线索30余条,涉及占用医保基金100余万元,充分展现了大数据赋能的巨大作用。

2023年1月,有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反映,西陵区有投保人交通事故受伤获得侵权赔偿后,未依法退还治疗期间报销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西陵区院立案后,调查走访发现该情况属实,同时发现辖区还存在类似问题。经走访了解,需在公安机关核实500余件案件,在检察机关核实100余件案件,审判机关核实600余件案件,同时需与医保部门6000余条报销信息核对。若通过人工筛查核实,不仅需要投入大量办案人力,花费大量时间,而且还可能存在“漏网之鱼”。为切实保护国有财产安全,西陵区院借助大数据“外脑”,将“数字检察”思维运用到办案中,探索研发了违规占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法律监督模型,利用大数据筛查、比对、研判发现有用线索。

该大数据模型导入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有关案件信息,提取相关数据,进行数据碰撞,锁定线索30余条,涉及占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00余万,发现宜昌市8个县市区和湖北省内部分地市州可能存在类似问题。

西陵区院调查核实后,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违规占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并建议与有关单位形成协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及时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追回机制。同时,该院逐步向市县两级8家检察院移送了相关线索。

下一步,西陵区院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被占用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及时追回到位,切实保障国有财产安全,并持续通过大数据赋能,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老大难问题,借助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新帮手”,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