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西检新闻 > 头条

【媒体关注】“费腿”的工作很幸福

【字号:    】        时间:2022-01-14      

  

  🔼 2022年1月12日检察日报12版基层采风【特别报道】2021感动瞬间·办案团队说

   

  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

  

  “费腿”的工作很幸福 

  

  

  

  🔼 西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奔波在西坝江边

   

  

  2021年12月31日,近看有些刺骨的江风,我和同事王兴义走在宜昌市西坝江边——中华鲟核心保护区,进行一次例行巡查。江滩更干净了,江水更清了,没见有违规钓鱼的,以往少见的江豚也因为环境改善、饵料增多成了这一江段的常客……

  

  我所在的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2019年以来一直在重点关注中华鲟核心保护区的种菜污染及滥捕问题。目前,我们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部门计划投入大量资金,将护坡上的菜地全部铲除清理,修步道、栏杆,绿化美化,同时在沿线加强执法巡查,大力查处违规钓鱼行为。

  

  一年多以前,我和同事站在同样的地方,心情是非常沉重的:数公里岸线巡查下来,长江的水泥护坡上随处可见菜地,菜地旁沤肥的水池散发着难闻的味道,垂钓者也有不少,其中不少人使用了禁用的锚钩,甚至还有人冒着危险,下到江面直接用网捞鱼。

  

  多次实地调查取证后,涉及10余个部门和单位的公益诉讼案启动。随后,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介入,纷纷出台有力举措,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为监督整改,2021年,我们团队在西坝江岸反复巡查、取证20多次,会同相关部门人员现场研究解决措施也是常事。

  

  除了办理中华鲟核心保护区污染案,2021年元旦伊始,我们便经常“出没”在西陵区美食一条街和解放路上,每次出门,都带回一大包奶茶和零食。几个星期下来,豪购换来丰硕成果。按照国家新规,2021年元旦起,塑料吸管、塑料袋不能再用于商业购物用途。我们之前就做足了功课,“禁塑令”实施后踏遍主要商圈,寻找违反“禁塑令”的证据,然后发起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

  

  到了6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辖区不少小区存在严重的消防通道被侵占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立案后,团队小伙伴们又穿上运动鞋,再次开始“丈量大地”的日子。我们选择了10多个小区,逐一检查消防通道,然后启动检察公益诉讼程序,督促主管部门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规划建设部门也将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齐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不辞劳苦,开拓创新,成效卓著。”这是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评价。我们自己则经常打趣道:“这工作虽然‘费腿’,但成就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可以胜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