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西检新闻 > 头条

找短板 析原因 明举措 —西陵区院召开检察业务质效分析反思会

【字号:    】        时间:2022-01-18      

  1月14日,西陵区检察院召开检察业务质效分析反思会议,分析研判2021年1月至12月业务质效考核数据,谋划2022年工作。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检察官参会。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兵通报了2021年1月至12月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质效考核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彭革文传达学习了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一鸣同志批示精神。随后,各部门严格对照考核细则,深入分析2021年检察业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各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分析,并对2022年度如何提升工作质效提出具体要求。 

  党组书记、检察长谭国虎就此次考核西陵区院名次下滑严重的现状进行了客观分析,指出西陵区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数据意识不强和拼搏进取精神不强。他强调,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思想上重视不够,考核标准掌握不准,责任心不强,执行动作迟缓,缺乏工作主动性等原因。 

  对于如何提升2022年检察工作质效,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树立强烈的争先进位意识。要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勇当排头兵,不当拖油瓶;要维护集体荣誉,展现大院担当,与首善之区、大院地位相匹配;要知耻后勇,勇争先进,尽快“脱贫摘帽”,摆脱落后的境况。 

  二要强化数据指标的导向作用。要让数据指标入脑入心,在检察办案的任何环节,都要思考如何抓取数据,如何得分;要深入研究考评规则和得分方法,找技巧、想方法、用智慧;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从年初抓到年底,从第一个案件抓到当年最后一个案件,保持拼劲,善始善终。 

  三要切实找准存在的短板弱项。只有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既要找准思想上的短板弱项,又要找准方法上的短板弱项,还要找准能力上的短板弱项。不要只讲客观不讲主观,不要放大了自己的优势,忽略了自己的短板。 

  四要统筹谋划好2022年的工作。新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从现在抓起,确保一月份排位靠前,实现开门红。要制定全院工作要点,列出重点工作内容;各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全年目标,提出具体举措;每个办案团队也要明确本团队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五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再好的思路不落实就是空谈,再好的措施不执行等于虚无,每个人都要用对待子女教育的态度来对待工作。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能当面答应,背后拖延,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脚踏实地做事情;要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要敢上,在危险面前要敢为,在责任面前要敢当,形成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要善于争取,主动对接上级院,争取工作主动权。 

  会议最后,谭国虎检察长还就考察学习先进院工作事项做了具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