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西检新闻 > 头条

春意漫漫 案例研讨聚焦“绿水青山”

【字号:    】        时间:2022-05-07      

  429日下午,西陵区检察院2022年度“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暨青年读书社第二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在三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由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谭青青主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静,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革文,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军同志、郑凯同志应邀出席,全院40岁以下青年干警参与本次活动。

 

△案例研讨在三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案例研讨活动立足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最高检发布的涉农检察工作指导案例,结合近年来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多发高发的问题,特别选取了两件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展开讨论。


  会上,干警们站在刑事检察的角度,围绕案件该如何定性、案件应当如何处理等具体问题踊跃发表意见;同时,就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应当如何开展、涉环保案件中检察机关如何能动履职等问题,干警从不同角度出发,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气氛热烈。


  讨论结束后,郑凯同志就案件目前存在的证据不足、行为主体不明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希望青年干警强化逻辑思维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法律思维的培养。刘军同志也就办理案件如何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检察机关如何最大化补救受损的公共利益等问题,分享了自身的感悟和经验。

最后,杜静副检察长对本次活动予以总结,她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认为准备充分、回答踊跃、观点明确。她强调,此次案例选择政治站位高,研讨效果好,干警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能动履职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