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西检新闻 > 头条

数字检察 未来已来 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3-05-12      

“数据从哪里来?监督点在哪里?如何打破数据壁垒?碰撞数据多少条?”

“树牢数字检察思维,提升数字检察办案能力,大数据数据模型不是为了噱头而是为了实用,我们必须立足检察业务工作。”

一场围绕数字检察的“头脑风暴”为西陵区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工作发展明确了下一步攻坚方向。

4月20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祥萍,技术信息部主任夏远胜一行来到西陵区院检察院,指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工作。

第二检察部模型设计参与人陈琪雯从模型的模型概述、监督依据、监督点、数据来源和运行效果等方面细致地介绍了设计的数据模型。

夏远胜主任就数据获取来源、研判规则、设计文档规范性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指导,对模型的可推广性、基础数据库的建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方面,西陵区检察院的着力点、发力点选得很准,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郑祥萍副检察长对西陵区院数据模型工作给予肯定,就如何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她指出: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统筹推进信息化与检察数字化建设工作,将数字检察融入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干警能动履职。二是要明确路径,强化监督模型构建,围绕确定的法律监督模型深耕细作,同时,学习往年优秀数据模型的理念、思路、文本、版面设计等内容。三是优化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能力,让“数字”赋能监督,让监督促进治理,实现大数据赋能检察的新作为,新价值。

最后,西陵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国虎表示:下一步,西陵区院将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检察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加强协作与配合,完善模型设计,让“数字”赋能监督,让监督促进治理,实现大数据赋能检察的新作为,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