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西陵:“法治进校园”第一站走进东山中学

【字号:    】        时间:2017-07-10      

 

上图为西陵区院“法治进校园”活动现场



上图为西陵区院未检检察官朱晓莉带来精彩的法制课



上图为东山中学初一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争当“小小检察官”

本网讯(通讯员肖艳丽、王勇)73日上午,在宜昌市东山中学该校2017年散学典礼上,西陵区院青年检察官朱晓莉以“学法、知学、守法--走好青春的第一步”为主题,为该校初一部的350余名学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标志该院“法治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青少年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经常学习法律知识,明辨是非善恶。”“不要厌学、逃课、夜不归宿,不要吸烟酗酒、打架斗殴,不要与品德不良的人交往,从小养成良好习惯,才能远离犯罪。”“同学们要以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建议你们同犯罪分子正面搏斗。”这是检察官朱晓莉在课上对学生作出的忠告。

上课一开始,检察官朱晓莉就以一首充满活力的《青春修炼手册》歌曲,吸引住了全场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她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用一个个在办案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什么是违法犯罪行为,解读了刑事责任年龄以及青少年常见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强奸等犯罪,介绍了毒品犯罪和青少年涉毒的危害,告诉了同学们如何开展自我预防和最大限度的减少犯罪对自己的伤害,进行自我保护。为了活跃课堂氛围,同时验收讲解的效果,课堂设置了“小小检察官”的问答环节,当三个案例题均被学生抢答并准确无误的回答出来后,现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讲课结束后,西陵检察干警向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发放了西陵区院自编的法制宣传手册,用另一种形式继续帮助教育他们学法、知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