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西陵:成功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字号:    】        时间:2017-08-30      

 

上图为西陵区院组织在校学生来院参观案件服务大厅


上图为参观同学向西陵区院检察干警了解检察职能


上图为西陵区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兵向同学们提出期望


上图为“西望同行,和谐西陵”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合影

    825日,在西陵区院、三峡商报联合举办的“西望同行,和谐西陵”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中,2011-13岁的在校学生来到区检察院,参观案件模拟办理的全过程,享受一次丰盛的法治教育大餐,进一步了解检察院的职能及机构设置,在实际体验中提升了法律意识。

在案件管理部,一名公安干警走进西陵区院的检察服务大厅,将一起抢劫案的卷宗送至案管部检察官手中。检察官迅速把案件信息录入系统,并随机分配至刑检部门。面对同学们的新奇的眼神,他详细讲解了检察机关的案件受理范围、办案程序及案管系统等,并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办案工作区,办案区里的软包墙、恒温等设计,都让他们惊叹不已。在讯问室,一场模拟审讯正在上演,公诉部的检察官正对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而隔壁的侦查指挥中心,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屏幕,生怕错过一点细节。

为了让同学们直观感受案件审判,通过抽签,有四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员、人员陪审员、公诉人和辩护人,他们穿上制服,走上法庭,真正感受一次法庭审判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同学们热情依旧,他们争相举手,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疑问:“身边同学遇到欺凌的现象,我该怎么做?”“遇到坏人我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对于大家的提问,该院的检察干警一一给予答复。

最后,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兵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要时刻牢记法律准绳,端正道德品行;二要防范犯罪发生,遇事沉着冷静;三要利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

据悉,西陵区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着力打造西陵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