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西陵:联合主办首届中小学生法治知识竞赛

【字号:    】        时间:2018-12-13      

 
上图为西陵区中小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123日,西陵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委法治办)、教育局、司法局联合主办的“关爱明天西望同行”西陵区首届中小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决赛在宜昌市第四中学圆满举行,进一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拓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扎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宣教工作,提升辖区中小学生法治素养。

该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杨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苏,区教育局长田俊生,区司法局长宋金波,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兵出席活动。区教育局长田俊生致欢迎词,提出要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让法治精神植根于每一名青少年心中。西陵区院检察官朱晓莉、湖北百斯特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军华、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夏红华担任本次比赛的点评专家。

此次竞赛活动自3月开始筹备,6月正式确定活动方案后,得到了全区广大师生的支持。7月,主办单位联合制作《青少年学法推荐法律法规》作为暑期法律读物推荐给学生;9月,全区30余所中小学分别组织初赛,近万名学生参加笔试;11月,31所中小学各派出5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全区复赛;123日,以复赛累积分排名的小学组、中学组各前6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法治知识竞赛涵盖了宪法、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多个领域,决赛现场安排了必答题、接力答题、抢答题三个环节,并穿插现场观众答题,上午为小学组决赛,下午为中学组决赛,每组6支共12支参赛队在场上积极答题,前两个环节沉着冷静、比拼准确率,第三个环节抢时间、比速度,比分逐渐拉开,经过激烈角逐,小学组、中学组各评出团体一等奖1名、团体二等奖2名、团体三等奖3名及优秀个人奖2名。

陈杨林检察长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并希望广大青少年要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认真学法,学会分辨是非,识别善恶,增强自己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自觉守法,时时刻刻用法律、纪律来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和不良行为;坚持用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懂得用法律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