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政法英模·讲述西陵平安故事】朱晓莉: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护航人”

【字号:    】        时间:2021-03-25      

   
  图为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朱晓莉
    

   朱晓莉,女,中共党员,1981年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现任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先后在公诉、未检等部门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从检近十载,她认真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15年,她被评为院先进检察干警;2018年,她所在未检办案组被授予西陵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锐意进取,她是宜昌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急先锋”
  从事未检工作伊始,汲取其他省市优秀工作经验,了解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案对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促进西陵区院积极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2017年5月,西陵区院与宜昌市救助管理站联合设立的“西望”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正式成立,这也是宜昌城区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同年西陵区院即依托此基地办理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观护案件。

  在办理案件中,她遇到了不少存在心理问题的涉案未成年人,囿于专业限制,她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时她想到了心理咨询师。2018年3月,西陵区院与宜昌市西陵区梅兰竹菊心理咨询工作室签订心理咨询服务项目合作协议,成为全市首家委托专业机构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的检察机关,目前已为涉案的40余名未成年人和多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了专业的心理测评和疏导,许多接受心理疏导的未成年人当场与父母吐露心声,重展笑颜。

  “在办案中思考,在办案中提升”是她的真实写照,她通过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发现辖区大部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在上级院业务部门和区院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与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沟通协调,多次对相关社会组织考察,促使西陵区院与辖区云益家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于2020年9月签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协议,开创了宜昌检察机关委托社会组织对涉案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先河。


  慧眼如炬,她是善用检察建议堵住社会治理漏洞的“修理工”

  花一样的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或是被他人侵害都让人痛心,而这背后的社会原因、综合治理问题更让人寒心。她在办理每一件涉未案件时都会分析其中是否存在社会治理漏洞。

  对于在办案中发现的培训机构老师性侵学生的问题,两次向主管部门发出加强辖区教育培训机构的安全监管,严格从业人员资质审查等内容的检察建议,有效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对于在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在辖区酒店犯罪的问题,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加强对旅馆的安全监督、指导工作,确保旅馆守法经营。

  通过对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分析,发现本辖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且滋生犯罪的问题突出,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严格依法打击网吧违规违法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健康绿色上网。


满腔热血,她是将法律意识扎根于未成年人心中的“宣传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法治进校园是未成年人强化法律意识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她带领未检办案组成功举办法治课堂、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参观戒毒所等20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法治进校园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陵区院突破时空限制,积极利用互联网、光盘等媒介为学生带来了云上法治课,确保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档、不掉线。

  原则与柔情并重,责任和关怀并肩,她以真心温情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用忠诚履职诠释检察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职责,努力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