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之法治进校园

【字号:    】        时间:2021-06-02      

图为家长座谈会现场


图为成长路上 与法同行主题法治课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肖艳丽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陵区检察院5月31日走进宜昌市西陵区滨江小学,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活动分为家长座谈会和法治课两个部分。座谈会由西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兵同志主持,首先由其向与会人员家长老师葛洲坝公安分局民警等部分代表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能和该院近年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随后,由未检干警罗琳带领家长们学习了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关于预防犯罪的教育、对不良行为的干预、法律责任的部分内容,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的重点内容。

接着,王兵副检察长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出台的背景、意义、各主体责任等进行了补充强调。未检检察官朱晓莉结合典型案例,提醒家长们要树立正确的监护理念,关注预防儿童性侵害、校园欺凌等问题。葛洲坝公安分局葛洲坝派出所副所长叶晓东,滨江小学法制副校长、民警秦长凤向家长们介绍了该所近一年来针对滨江小学校内、校外安全所做的系列工作,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为学生营造安全的上学环境。

在座的家长们向检察、公安干警们敞开心扉,就学生上下学安全、校园周边营利性经营行为的规范、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困惑等,进行了共同的探讨。干警们表示将认真听取家长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细节上下工夫,做好未成年人守护者。

座谈结束后,西陵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农睿智,以现场课堂+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滨江小学四只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以成长路上 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课。

课堂以法治微动画拉开序幕,接着,干警向同学们宣传了即将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列举了法条中列明的未成年人常见不良习惯,提醒同学们防微杜渐,远离违法犯罪。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亲身所见,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内容和特点,告诉大家面对校园欺凌要勇敢说“不”,及时寻求帮助等

最后,未检干警从青少年关注的热门网络游戏、视频直播软件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沉迷网络可能引发的网络犯罪和法律责任,号召同学们尊重他人的生命、财产和名誉等,做守法好少年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在气氛热烈的法治课堂中感受到了法律知识的熏陶

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增进了大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又增强了家长和孩子的法治意识,温暖又贴心,让人收获满满。下一步,西陵区检察院将以“两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在检察履职中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联防联动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继续努力,将刚性的法律规范通过能动性司法活动向社会传递出法治应有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