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强制报告 “未”爱发声

【字号:    】        时间:2023-03-10      

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在西陵区落地,2月28日上午,西陵区人民检察院“西望”未检工作室受邀为辖区各街道儿童督导员、各社区儿童主任等80余名儿童工作者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题宣讲。

宣讲中,西陵区人民检察院“西望”未检工作室干警农睿智首先向社区儿童工作者们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是什么,让工作人员能够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多样化的,不仅包括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还覆盖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理工作。

他围绕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发展历程、主要内容、如何落实和法律责任进行解读,结合现行保护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强调了强制报告制度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早发现、早取证、早预防的现实意义,并结合常见罪名、典型案例对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主体可能面临的追责进行了解读,强调社区是开展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主要阵地,广大社区工作人员既是强制报告制度执行者,也是强制报告制度的责任人,激发社区儿童工作者的报告意识和责任担当。

“这次的宣讲我收获很多,认识到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社区儿童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敏感度,学好、用好强制报告制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一位参加培训的社区儿童工作者如是说。

培土护苗,聚木成林。下一步,西陵区人民检察院一方面将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拓宽宣传角度,以多元化的形式引导更多人了解强制报告制度,提升保护未成年人意识。另一方面会积极呼吁更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社会合力,及时报告、共同监督,让对未成年人的侵害无处遁形,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平安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