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结不结案?来听证!

【字号:    】        时间:2022-03-09      

  “本案的重点议题是我院是否终结本案?”

  

2月23日上午,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对区城管局怠于履职一案进行了公开听证。该院第二检察部承办检察官万志高主持听证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案件当事人参加会议。

  

  图为听证会现场

  

  经调查,2021年8月,宜昌市某单位聘请劳务公司对西陵区洗墨池遗址进行清理工作,该单位在未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劳务公司对院内10余棵造成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了清理砍伐,事后亦未向区城管局报备。  

  2022年1月,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上述无证采伐的问题后立即立案调查,经与区城管局进行磋商,达成由其在一个月内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意见。区城管局调查核实后,确认宜昌市某单位的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对行政违法人进行了约谈。考虑到此次清理树木的行为是为消除安全隐患、按时完成文明创建整改任务,且所清理的树木为杂树,本着首次违法以警示教育为主的原则,区城管局决定对宜昌市某单位的相关行为不予处罚,并于2022年2月7日向区检察院回复了履职情况。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在介绍案情后,行政违法人和被监督行政机关分别就违法事实认定、砍树理由、处理依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陈述。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分别进行询问、分析。经闭门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区城管局已依法履行职责,检察机关可以终结案件,并对被监督行政机关今后如何进一步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提出了相应意见。  

  区检察院最终采纳了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并终结本案。  

  据悉,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部纳入听证范围,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主动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