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小记者走进检察院,身临其境受教育

【字号:    】        时间:2022-03-28      

“检察官抓不抓坏人?”“检察院和公安局、法院是什么关系?”,319日,40名三峡商报小记者走进西陵区人民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学习法律知识,感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小记者们参观案管大厅

 

活动中,在检察干警的指引下,小记者们有序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检察听证室、检察委员会会议室等检察机关功能区域,聆听检察机关职能介绍,并不时争抢提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来到9楼报告厅,观看该院拍摄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治宣传片,通过片中展现的附条件不起诉、观护基地等制度设计,进一步感受到法律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特殊保护。

模拟法庭现场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响,本次活动的高潮——模拟法庭环节正式开始。在检察干警的细心辅助下,小记者们扮演起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不同角色,亲身参与和体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告判决等各项庭审活动。控辩双方你来我往,现场氛围严肃紧张,还原了一件因沉迷网络引发的未成年人抢劫案庭审的全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检察干警趁热打铁,举办法治小课堂。首先,干警通过互动提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庭审中不同角色的职责,并重点谈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的特殊角色:法律援助律师、法定代理人。接着,干警针对模拟法庭中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重点强调了刑事责任年龄、专门矫治教育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最后,干警通过引导小记者们思考模拟案例中被告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深入分析沉迷网络的危害,并宣讲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列举的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号召小记者们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检察院的工作,感受到法庭的威严,还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多名小记者表示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不虚此行。

近年来,西陵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方式方法,成功举办了参观戒毒所、知识竞赛、法治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赢得了辖区师生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该院将以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