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老人的心结,这样打开

【字号:    】        时间:2022-05-02      

“我发自内心地向大家表示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心里很温暖,再次谢谢大家!”听证会上,肖爷爷动情地说。

2020年的一天,肖爷爷向公安机关报警:自己在家中被屈某踢伤,导致腿部骨折。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由于证据不足,该案一直无法侦查终结。两年间,肖爷爷就该案不断地向政法机关反映诉求,要求追究屈某的刑事责任,并赔偿其经济损失。

西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国虎包案办理该案后,深入审查案卷材料、走访调查事实,持续跟进案件办理情况。经审查,该案难点凸显:无现场目击证人、无其他证据证实屈某对肖爷爷实施故意伤害行为,目前已有的证据确实无法达到侦查终结的标准;同时,该院在走访肖爷爷家中发现,这位82岁老人目前独居,居住条件较差,家庭经济较为困难。

综合考虑案件办理情况、老人自行缴纳相关医疗费用及其家庭困难情况,该院决定对肖爷爷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但是,对于因证据不足,案件无法侦结、依法不能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老人却始终放不下心来。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才能真正解开老人心结呢?

428日,西陵区检察院决定对这一信访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谭国虎检察长主持,并邀请区委政法委、西陵公安分局相关人员和执业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



🔼 4月28日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该案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充分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逐一解开肖爷爷的疑虑。

以目前的证据,您的案件确实达不到侦结的标准;检察机关了解到您的家庭情况后,决定对您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我们认为这是目前能最大程度保障您权益的解决办法。我们衷心希望您能化解这个心结!”听证员耐心地对肖爷爷进行引导。

经过大家的耐心讲解和真情感化,最终,肖爷爷终于如释重负、露出笑容,对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表示认可,并对听证人员表示感谢,当场签下《息访罢诉承诺书》。

“今天的听证会,能够让肖老化解心中积怨,从此拥有愉悦的心情,更加愉快地生活,这就是我们取得的最大成功!”听证会结束前,谭国虎检察长总结道。

近年来,该院从源头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做到该监督即监督、应听证尽听证、能救助尽救助,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用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