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福寿螺“清缴战” 他们跑出“加速度”

【字号:    】        时间:2022-07-01      

  

 

图为该院检察官(右一)咨询宜昌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专家

  (本网讯 通讯员:陈琪雯)六月,沙河流域福寿螺整治现场磋商会后,西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马不停蹄地走访防控专业机构,参加阶段防控效果评估现场会,在福寿螺“清缴战”的关键节点,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合力,跑出了“加速度”。

  走访调查明危情

  为固定沙河流域福寿螺危害等级,掌握防控措施的效果和科学性,严防福寿螺向长江扩散,磋商会次日,该院走访宜昌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向防控专家咨询请教。专家对沙河流域福寿螺危害等级评定为5级(严重发生),并提出应加强预警监测、坚持人工捡拾、合理安装拦网、适度生物防治、抓实联防联控等防治意见。后该院及时将专家意见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

  沟通联控形合力

  该院积极联系宜昌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属地街办等部门,力促形成福寿螺防控合力。在检察机关大力督促下,市农业农村部门就沙河流域福寿螺防控现场督办3次,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现场督办5次。磋商会后不久,区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抓紧遏制福寿螺蔓延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协助治理外来生物福寿螺的批复》,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发出《关于沙河湿地公园福寿螺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寿螺防控合力正在形成。

  参加评估知进展

  每周该院积极参加由职能部门、参与单位和相关专家组成的福寿螺防控效果评估会,掌握前阶段防控进展、成效,跟进下阶段防控重点、难点。据了解,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累计投入210人次,捡拾福寿螺成螺103.9千克,幼卵131.75千克,福寿螺密度已明显降低,福寿螺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社会关注凝聚力

  三峡广电网专题报道该院督促沙河流域福寿螺防控的工作后(点击链接:入侵沙河公园!寄生虫多达6000条,严重可致命!),不到一日阅读量已达3万,不少市民点赞留言并主动提供其他福寿螺入侵线索,全社会参与福寿螺等外侵物种防控的合力不断壮大。下一步,西陵区检察院还将持续跟进监督福寿螺防控工作进展,进一步推动各职能职责部门联防联治,合力打赢福寿螺“清缴战”,共同守护长江生物多样性,筑牢长江三峡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