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爱美的你,一定要点开呦!

【字号:    】        时间:2023-04-14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来,玻尿酸注射、美白针、热玛吉等美容项目受到众多爱美人士的青睐,使得医疗美容行业的火爆程度不断升级,但同时也暴露出诸多违法违规问题。

2022年12月,西陵区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本辖区部分生活美容机构在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从事玻尿酸填充物注射等医疗美容业务,同时不同程度存在无照经营,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执业医师证等相关证件、资质从事服务,未按规定公示法定信息等问题,存在医疗安全等隐患。随即,西陵区检察院对上述线索立案调查。

经调查核实后,西陵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建议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辖区问题生活美容机构联合开展专项治理,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并加强法治宣传,引导辖区生活美容机构和个人规范有序经营,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行政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启动综合整治,集中两个月全面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治理工作,共检查生活美容机构346家,发放《关于规范生活美容行业经营行为的提醒单》900余份,督促117家生活美容机构341人申办健康证,进一步督促美容、美发、住宿等各类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新办理健康证共989人,环比同期增长352%。对10家重点美容场所发现的问题下达监督意见4条,限期整改4个,清理涉嫌医疗宣传广告2处,立案2件。同时,各行政职能部门还建立了定期巡查、执法协作等长效机制,为规范西陵区医疗美容行业提供制度保障,有效巩固整改效果。

有安全才有美丽,医疗美容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下一步,西陵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监督,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生活美容机构不规范经营问题不回潮、不反弹,时刻守护“爱美的你”。

检察官提醒

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

美绝对不是千人一面,更不应该以健康为代价,各位爱美人士务必擦亮眼睛,警惕美丽陷阱,选择医疗美容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机构资质先审查利用全国医疗机构查询等国家权威官方网站,或其他线上线下查询方法,查询医美机构资质。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不同,医美的本质是医疗,应当增强辨别意识,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

二是甄别医生再决定在医疗卫生部门官方网站进行医生执业资格与执业信息的查询,切不可被广告宣传左右,盲目追求整形效果,忽视安全风险。

三是产品选择需谨慎需了解医美产品的生产企业资质与信誉,产品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选择医美产品,应当优先考虑来源是否合法、质量是否合格,谨慎购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