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国家安全,共“童”守护

【字号:    】        时间:2023-04-27      

4月14日上午,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前夕,为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推动总体安全观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西陵区人民检察院“西望”未检工作室走进桃花岭小学,以“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为该校一千三百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国旗下的讲话。

“西望”未检工作室干警肖艳丽为同学们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什么是国家安全,并结合相关部门披露的关于某地域电视网络遭受非法攻击、重要海域捞获具有光纤传输、卫星通讯等功能的外来无人潜航器、引进并在国内丢弃外来危险入侵物种被判刑等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案例,引导同学们了解危害国家安全的具体行为,在认识传统国家安全的基础上,增加对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国家安全的认识。

最后,检察干警从学习掌握并遵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始终保持警惕,提高鉴别力,不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国防科研院所等地进行拍摄,不在网络发布不当言论或图片,不乱下载软件等;汲取智慧和力量,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和行为,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报告国家安全机关;当国家安全机关工作需要时,积极予以配合和协助等方面,引导同学们了解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方面,具体应该怎么做。

“都说国很大,其实是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检察干警告诫同学们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深植于心底,做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并希望同学们争做小小宣传员,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时刻做好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国旗下的法治讲话,充分认识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要从小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后,西陵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努力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普法之花在校园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