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民监督员走进庭审现场 “零距离”开展监督

【字号:    】        时间:2023-05-29      

为充分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渠道,持续规范司法办案活动。5月15日,西陵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两名人民监督员旁听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庭审活动,对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工作进行了现场监督。

“今天庭审案件的9名被告人系周某某诈骗组织的成员。周某某诈骗案是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2018年10月至2020年11月,周某某诈骗犯罪团伙通过对话务员进行诈骗话术训练后,有预谋地在电信互联网上对不特定被害人发布广告,以冒充医生问诊等方式,将低价购进的不具有药品功能的保健品、食品捏造为壮阳补肾、治疗性功能的中药,诈骗他人高价购买,从而获取非法利益。该诈骗团伙共骗取遍及全国的不特定被害人3万余人,诈骗总金额5700余万元。该案移送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多达142人,是目前宜昌法院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作案人数最多的案件。”

开庭前,办案检察官主动向两名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和依据,同时就庭审注意事项予以说明,确保监督活动顺利进行。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案件事实和量刑情节细致讯问、精准答辩,客观、全面、公正地向法庭阐明案件事实,同时开展了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有力指控犯罪,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两名人民监督员全程观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对公诉人庭审全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全要素立体式监督。

庭审结束后,两名人民监督员对此次检察办案活动发表了监督意见。人民监督员朱真平表示“纵观整场庭审活动,公诉人庭前准备精细,起诉书内容详实,证据充分;庭审中行为规范,语言表达清晰,发表公诉意见准确,展现了公诉人高超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人民监督员李艳军表示“我既是人民监督员也是一名大学教师,今天的庭审对我来说是一场直击心灵的法治公开课。本案中不少大学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成为了诈骗团伙中的话务员,进而走向歧途。我将把这堂课分享给学生们,让他们敬畏法律,主动并带领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此次活动将人民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庭审现场,实现人民监督的“零距离”。下一步,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和扩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的方式和思路,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到各类办案活动中,以监督促提升,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