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禁渔区内仍有人违法垂钓?检察建议“管得住”!

【字号:    】        时间:2023-06-01      

收到群众举报

“你好,西陵区检察院吗?我发现有好多人在西坝江边钓鱼!”

2023年4月22日,西陵区检察院接到热心群众的电话举报,反映在西坝长江河段的禁渔水域,有超过20人分散在江边各处垂钓。尽管有人拨打电话报警,但等到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垂钓人员早已收杆离开现场,部分垂钓者均已捕捞到多条大鱼。

“那里不是禁渔区吗,这个检察院管不管?”群众在电话里问道。

现场调查研究

“管,当然要管!”

为掌握是否属于违法垂钓行为,当天该院派出检察官一行二人到西坝长江河段实地查看,发现在该水域,确实有人使用违规渔具进行垂钓。

“西坝长江河段属于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已实行永久禁渔禁捕。如果持续违法垂钓捕捞,不仅影响长江水质,更不利于国家珍稀水生生物中华鲟的生存繁衍。”

回院后,承办检察官又向渔政、公安等部门致电询问,进一步掌握该流域相关管理情况及相关案件的处理情况。经了解,在治理违法垂钓捕捞工作中,目前还存在着部门之间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不畅、重点水域监控硬件不足等问题。

 

制发检察建议

为推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违法垂钓捕捞的监督管理,4月28日,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控追踪,全面摸底排查垂钓、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尽快建立完善应急联动、定期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

5月15日,相关部门回复表示,已成立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班,通过集中巡查行动,抓获并立案调查3名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犯罪嫌疑人,并逐步健全完善线索排查、破案攻坚、巡查管控和宣传发动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