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理念更新说办案 生生不“西”提效能 ——西陵区人民检察院“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 交流展示活动侧记

【字号:    】        时间:2024-03-22      

 
  2月22日,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交流展示活动,4个办案组同台汇演,全体干警各抒己见,在共同探讨如何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中,彰显着新时代检察人的价值追求、法律素养和担当作为。

  1

  “法院判了我也不接受,我要重新上诉!”西陵区人民检察院的三楼视频会议室里,正播放着检察官周凯锋调解一起危险驾驶案纠纷过程的视频,当事人激动地表达了对赔偿结果的不满。随着检察官耐心地释法说理,可以发现当事人情绪明显逐渐缓和,最终案件双方就赔偿达成了一致,矛盾得以化解。

  这是该院组织开展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交流展示活动中的一个瞬间。该院创新“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形式,将多个办案组的案例研讨过程“搬”上讲台,现场讲述办案故事、研讨办案思路、分享办案经验,同场竞技、相互学习。

  周凯锋、皮正宇、刘思雨办案组用视频展示了一起危险驾驶引发事故案的赔偿纠纷调解细节,分享了办案人员秉持“小案不小办”理念,找到解开当事人心结钥匙的故事;张金莲、肖艳丽办案组从撤销婚姻纠纷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案出发,分析了撤销婚姻关系的适用情形和条件以及法律后果;黄坤、罗琳、张高正办案组以窃取证件办理房产过户案为例,深刻阐明了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思路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杜磊、刘草芽、张松语办案组带领大家回顾了化解长年信访积案的化解思路和办案全程,分享了“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也是自己的人生”感悟。4个办案组精心准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政治性强、释法细致、说理充分的精彩展示。

  2

  除了主讲人在台上娓娓道来,在场干警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一个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不断抛出,一个个观点鲜明的回答纷至沓来,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检察机关可以和公安机关、公证协会等建立联合机制,尽量从源头抓起,维护法律的尊严,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认为不能就该违法行为制发检察建议。但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可以建议当事人去法院起诉,或者和司法局沟通,行政执法监督的角度监督该类不当行为

  “我认为,必须提高案件审查的能力、案件处理的能力、和办案的哲学思维能力,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

  “客观真实与法律真实之间不可避免存在差异,架起两者之间的桥梁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目标。要带着一颗敬畏的心探求法律事件背后的事实真相,让受害者感受司法温暖。

  3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西陵区委组织部干监股股长、组织股副股长王金华西陵区委政法委四级主任科员周磊到会指导,和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颖,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静,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彭革文共同组成评委团,对4个办案组展示情况进行打分。

  最终经评委合议决定,杜磊办案组获得最佳展示奖周凯办案组获得最优案例奖张金莲办案组获得最强大脑奖黄坤办案组获得最靓风采奖。在场干警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精彩表现点赞。张志谭、张亿、闫茜和黄双双等4名干警踊跃发言,获得明思善辩奖。评委获奖办案组和干警依次颁奖,将象征荣誉的证书和奖杯交到他们手中。

  4

  “在这次交流展示中,不同办案组同台汇演、竞优争先,令人耳目一新。4个主讲人结合自己所办的真实案件和典型案例,从政治的高度、法治的深度、执法的温度、专业的精度等方面,向大家全方位展示了办案的思路、方法、措施、效果,以及对溯源治理等深层次问题的思考与探索;其他干警在认真聆听的同时,‘如我在办’、带入思考,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法律知识素养,让我收获满满、受益良多。”活动评委、李颖副检察长在总结点评中说道。

  他要求,全体干警要把“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与我院正在部署开展的“理念更新年”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检察人才培养战略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检学研一体化”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将活动的收获转化为能动履职的新方法新动力,以能力的提升推动西陵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高素质检察人才队伍,该院制定了《加强专业型检察人才培育项目清单》,组织了新闻写作技能大比武和此次案例研讨交流展示活动,为干警提供展示风彩的平台,引导干警在交流中促学习,在学习中提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