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护“她”权益,我们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4-03-29      

  

  近日,西陵区检察院号召干警下沉社区开展“守护‘她’权益”相关活动,依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普及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司法救助 护“她”前行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的工作要求,3月4日,西陵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委文明办、区妇联等单位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全区街道妇联主席、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员代表等210余人参加。

  西陵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刘草芽受邀授课。讲座上,刘草芽同志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什么是司法救助、司法救助的原则、范围和申请流程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参会人员直观了解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过程。

  “这次讲座很有教育意义,结合案例的生动讲述,让我们这些‘法律门外汉’能听得进、听得懂,学会用法律政策保护妇女群体的权益。”讲座结束后,相关单位展开交流,达成共同对困难妇女群体开展司法救助、合力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共识。

  “益”心守护 保障权益

  3月6日下午,西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会同民事办案组前往夜明珠常家湾社区开展“三八”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伊始,检察干警来到常家湾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社区负责人和居民代表进行座谈,详细讲解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典型案例,逐一解答社区居民及其身边人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困惑。

  随后,检察干警走向社区居民楼、活动广场及学校周边,发放宣传手册并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向群众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公益诉讼、民事检察职能,并提供12309服务热线等检察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妇女树立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获得居民群众和社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妇女能顶半边天”,维护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事关妇女的全面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检察机关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西陵区检察院将持续能动履职,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为守护“她”权益提供全方位保障,进一步增强妇女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