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青年干警专业素能提升按下“快进键”——第一期“西检青年大讲堂”开讲啦!

【字号:    】        时间:2024-03-29      

 
  3月20日上午,西陵区检察院2024年第一期“青年大讲堂”热烈开讲!此次讲堂以“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莲芳到场指导,和青年干警们共话《证据法》的实践运用。

  “犯罪嫌疑人供述和被害人陈述不一致时,怎么处理?”

  “证明标准一定是纯客观的吗?”

  胡莲芳教授以问题开场,引导在场干警对审查证据相关的思考。随后,胡教授从“证据法领域的十个误区”展开,联系中外法系及相关理论、法哲学相关知识,结合检察办案实际,深入浅出为大家理清了思路、指明了判断方向。集中学习后,在场干警结合所学所悟和自身日常办案遇到的问题情况,请胡教授指导答疑,现场气氛热烈!

  “刚刚您提到的不同法系国家对证据的分析框架,我还不太清楚中国和大陆法系的区别?”

  “我们前不久办过一个案子,在证据的证明力上有困惑,想和您请教探讨!”

  “我不是业务部门的干警,但我听过今天您的讲解后,想起电影《第二十条》中那把刀作为关键物证,它的重要或不太重要,您觉得身为检察人员要怎么理解?”

  干警们你一言我一语,接二连三提问,胡教授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观点的交流碰撞中,干警们深受启发,逐渐打开思路,为今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足了动力。

  讲堂结尾,院团支部还公布了2024年检察青年工作规划,并现场征求意见。

  今年以来,西陵区检察院按照制定的《加强专业型检察人才培育项目清单》,创新青年干警培养模式,通过“教、带、用、管”四维发力,“点对点”针对性加强实战历练,“手把手”全方位助推成长成才,着力锻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遇事能干、问策能对”的青年队伍,为该院检察队伍建设和专业素能提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