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以案释法

醒醒吧,恋爱脑!

【字号:    】        时间:2022-08-05      

爱情本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在不法分子手中却成为了骗财骗色的工具七夕之际大家在沉浸美好情愫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谨防“恋爱”带来的伤害(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总拿你的money,不是你的honey

曼妮通过某游戏直播平台结识大头,双方添加微信好友后,曼妮在网上购买大量美女图片,树立虚假美女人设,发送暧昧信息来骗取大头与之“恋爱”。经历两个月多网上“热恋”后,曼妮以没钱吃饭、创业、偿还6万高利贷等理由,向大头索要钱财。大头提出线下见面,跨越半个中国来到宜昌,但曼妮避而不见,反而要求先转账。大头在曼妮的花言巧语中逐渐迷失,先后向曼妮转账8万余元,并在转账后迅速被曼妮拉进黑名单。直至案发,大头始终未见到“网恋女友”的真实面目。

西陵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曼妮提起公诉,法院判处曼妮有期徒刑2年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检察官提醒:

网恋本就不靠谱,睁大眼睛看清楚。

真爱不会要钱财,莫把真心错付卿。

 

你以为的“高富帅” 只想骗你谈恋爱

“我知道骗钱是要坐牢的,我以为只骗色没有多大问题,就冒充警察身份,和她接触,并追求她,以达到和她谈朋友、同居的目的。”

保安职业的小渣谎称自己是某省公安厅领导,并利用伪造的工作证件、身穿警服的照片,以及精心编造的警察办案的假朋友圈,先后与3名女子确定恋爱关系并同居。

“为了让她相信我是警察,我还用另一个微信冒充公安厅长跟她聊天,说可以把她调到省公安厅上班。之后她就对我深信不疑,并且非常感激我。”小渣通过不断编织谎言来加深恋爱关系,直至被公安机关抓获,最后一任“女友”才发现其真实身份。

西陵检察院依法以招摇撞骗罪对小渣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小渣有期徒刑1年6个月。

相关法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检察官提醒:

谈恋爱重要的是人品,不要轻易被外在条件所迷惑。

 

为男友做担保 一段恋爱误终身

小芳与小赖恋爱期间,小赖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小吴借款 25 万余元,由于当时两人感情较好,也有结婚打算,小芳作为该笔借款的担保人在借款合同上签字。因小赖迟迟不归还借款,小吴将小赖、小芳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小赖偿还小吴欠款 25 万余元及相应利息,小芳为该笔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不曾想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小赖名下无任何财产,小芳名下登记有房屋一套。法院依法将作为担保人的小芳名下房屋查封。同时,还将小赖、小芳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后因小赖仍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启动评估程序,拟对小芳名下财产评估鉴定后予以拍卖。随着案件一步步推进,小赖与小芳男女朋友关系破裂,已与他人结婚并育有一子的小芳仍需对小赖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检察官提醒:

恋爱期间,一方为另一方充当担保人一定要考虑清楚对方的人品、诚信状况和还款能力,一旦成为担保人,就必须承担担保责任,担保必须深思熟虑,量力而行。恋爱期间,既要人格独立,也要财产独立,切莫因痴心错付而为爱买单。

爱没有技巧

真诚才是必杀技

愿世间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