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以案释法

检、政、民零距离!

【字号:    】        时间:2023-04-24      

4月13日下午,围绕一起督促整治电动车消防安全问题的案件,西陵区检察院2023年度“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青年干警案例研讨第二期“面对面”活动,在西峡社区会议室举行。该院邀请了安全生产有关行政机关负责人,部分街办、社区分管领导,业委会代表和部分群众共同参与。

现场互动问答,巧做安全教育

活动伊始,主持人围绕“电动车消防安全问题”向在场的社区居民代表抛出了五道“考题”。

“电动自行车充电需要注意事项?”“一旦遇到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怎么办?”……

“电动车停在楼道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堵塞消防通道,要是发生火灾,那就危险得很!”“还有把插线板从楼上抛下来,整晚整晚地充电。如果插线板漏电或者电池爆炸,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

针对上述问题,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用自己的生活体验,讲述对消防安全的看法。

“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一直是维护社区安全的“老大难”,规范电动车的使用、停放,主要是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大部分居民对此也有着充分认识。”西峡社区党委书记刘颖总结道。

 

现场互动问答结束,西陵检察院将公益诉讼主题原创环保袋送给参与答题的居民作为纪念。

检政“面对面”,共奏民声“交、响、汇”

主持人简要向参会人员介绍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研讨案例的基本案情后,活动随即进入到案例研讨环节。

干警们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围绕“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外案件应如何办理”“电动车违规充电可能涉及的刑事责任”“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应如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开展工作”等问题开展讨论。

“对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外案件的办理,要时刻围绕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一核心,要积极探索,也要稳妥审慎。”

“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可能涉及失火罪或消防责任事故罪等。”

“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支持弱势群体通过诉讼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干警们的精彩发言也点燃了行政机关代表的发言热情。

“这是一次法律知识进基层,也是检察院的办案流程进基层,形成全闭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的活动。”葛洲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贾璞评价道。

窑湾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熊辉特别指出,“如何在老旧小区改造、新增住房建设规划上动脑筋,配备合理数量的电动自行车停车位、专用充电桩,从源头上解决乱停乱放乱充电的问题,是我们每个部门需要思考的。”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路涛简要介绍该局在消防安全监管方面采取的工作措施后,创造性地提出,“要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求上出发,去引导市场、生产厂家优化电动自行车的出厂设计,从源头上防范消防风险。”

“做好消防安全监管,消防救援大队一直在行动。”区消防救援大队副队长吴非紧随其后发言,“一方面大量设置电动车进电梯警报触发器,另一方面联合其他部门推动充电桩建设。”

研讨从案件内容逐渐延伸至如何更好地做好消防安全监管,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行政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用生动的言行,切实践行着“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为民情怀。

政治检视强党性,小案同议利民生

研讨结束后,第二检察部主任万志高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干警们的讨论发言既有理论思想深度,又与办案实践相结合,将“讲政治”这个大课题,很好地落实在细节、小事中。

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政治部负责人彭革文最后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用一场案例研讨活动,促使群众、社区、街办、行政机关和检察院面对面交流,把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谈明白、论透彻,才能更好地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好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守护群众的幸福生活。

下一步,西陵区检察院将围绕“面对面”主题,把“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推向深入,引导干警自觉入基层、进社区,强素能、增本领,融智聚力、互惠共赢,切实践行新时代司法为民理念,为西陵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