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以案释法

普法一夏丨家长看过来 报班请注意!

【字号:    】        时间:2023-08-15      

             

绿树成荫夏日浓,普法宣传“不打烊”。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这个夏天,西陵区人民检察院为大家带来普法清凉系列套餐,希望法治的和风能让大家在炎炎夏日中感受不一样的清凉。

案件回顾:

昔日教培机构的专职教师,沉迷赌球后背负大量外债,为填补巨大的资金“窟窿”,骗取近40名家长将近十万元……

2022年9月,小张(化名)利用自己某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的身份,修改本人微信账号的头像及昵称,伪装成校长。接着使用该伪装账号向另一个本人常用微信发送预缴学生培训费送优惠的消息。最后,小张将该虚假信息截图发送给学生家长,家长出于信任,向其缴纳培训费。尝到甜头之后,小张继续在家长和学校间瞒骗周旋,一边以各种“优惠”借口骗取家长信任代收培训费,一边对机构瞒报遮掩,就这样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经审查,2022年9月至12月,小张利用教师身份,虚构“预缴培训费送课”、“帮忙冲业绩”等事由,骗取学生家长近10万元,并将骗取的费用全部用于赌球及归还赌债。2023年6月,西陵区人民检察院以小张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检察官说法:

本案是一起利用培训机构教师身份诈骗的典型案件,采用的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忽视的熟人间诈骗手段。小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私自收取培训费,案发后失联。小张的行为不仅让众多家长蒙受经济损失,也让涉案教育培训机构的口碑、声誉受到极大影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小张诈骗数额巨大,将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各位家长请注意,暑期课外培训机构市场火爆,家长在缴纳费用前一定要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付款需直接面向公司账户,并及时索要印章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发票收据,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当培训机构人员要求向私人账户付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性,切莫贪图小便宜。如发现被骗,应注意保留支付记录、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尽量挽回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