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西陵区检察院 > 以案释法

“自学成才”,烤鸭店老板竟成“制毒大师”

【字号:    】        时间:2023-12-08      

为发家致富,竟“自学成才”制造毒品,宜昌市两名男子涉嫌大量购买麻黄草并制造毒品用于销售。20231018日,经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制造毒品罪依法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2022年年底,吴某从外地来到宜昌,打算与杨某两人商议合伙经营餐饮店事宜,但受疫情影响,二人的烤鸭店经营惨淡,连交房租也成了问题。2023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某看到网上有人收购麻黄碱,为尽快弥补手头缺钱的困境,便和吴某一起动起了歪心思,打算共同制作麻黄碱来销售获利。

20234月始,二人开始尝试对制得的麻黄碱进行再加工,以制作甲基苯丙胺。在网上“刻苦钻研”学习制作麻黄碱的方法后,吴某、杨某多次从网上的中药店、线下化学用品专卖店等采购麻黄草等原材料,并多次尝试,期间杨某负责提供制毒场地,吴某则负责销售。

第一批甲基苯丙胺制作完成后,二人驱车700公里远赴四川,无偿给线下买家“试货”。后吴某将制得的甲基苯丙胺以2000元的价格在宜昌市某酒店内卖出,在武汉以800元的价格卖出1克甲基苯丙胺。

20235月,吴某携带制得的毒品,购买车票准备前往孝感市大悟县向买家陈某交货时,在宜昌东站附近被警察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查获白色晶体状物品9小袋,净重7.5克。吴某、杨某相继落网后,公安机关从二人居住地查获紫色固液混合物经鉴定疑似物成分为麻黄碱。

“我想通过制作出甲基苯丙胺来验证是否掌握了麻黄碱的制作工艺,从而出国打工挣钱。”吴某在接受讯问时说到。承办检察官表示,近年来,受巨额利润诱惑和消费需求刺激,我国制造甲基苯丙胺等合成毒品犯罪突出,甲基苯丙胺已成为国内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防控形势严峻。

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被告人吴某、杨某贩卖、制造甲基苯丙胺(未遂),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贩卖、制造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对被告人作出如上判决。